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9年媒体新闻
2019-10-7《北方网》寒露如何养生? 食甘淡 常泡脚
稿源:   2019年10月08日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天文年历》显示,明天(10月8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寒露。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寒露”意即天气开始寒冷了,地面的露水快要凝结成霜了。此时的气温比白露时更低,我国大部分地区逐渐被冷空气控制,尤其以北方为甚。在这样的季节交替中,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养生呢?下面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为大家逐一介绍。

  热水泡脚添衣御寒注意保暖

  寒露过后,昼夜温差加大,早晚应添加衣物,特别要注意脚部保暖。

  足部是足三阴与足三阳经所过之处,如果脚部受寒,寒邪就会侵入人体,影响脾、肝、肾、胃、胆、膀胱等脏腑功能。

  足部保暖除了要注意穿保暖性能好的鞋袜外,还应养成睡前用热水洗脚的习惯。用热水泡脚既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缓解或消除一天的疲劳。

  饮食以滋阴润肺为宜

  寒露时节气候干燥,人易出现皮肤干燥、口唇干裂、舌燥咽干、干咳少痰、大便秘结等症状,故此时节宜多食滋阴润燥、养肺润肠食物,如蜂蜜、银耳、莲藕、荸荠、百合、梨等。应少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花椒、生姜、葱及酒等。

  此外,寒露时宜常食甘淡补脾食物,如山药、大枣、粳米、糯米等。因寒露时节人的脾胃尚未完全适应气候的变化,因此不能急于进食肥甘厚味,否则易使脾胃运化失常而生火、生痰、生燥,更伤阴。

  推荐食疗小菜

  百合莲子银杏粥

  食材:百合、莲子、大枣、银杏、粳米、冰糖适量。

  功效:养阴润肺,健脾和胃。

  枸杞荸荠鹌鹑蛋

  食材:鹌鹑蛋、荸荠、枸杞、白糖适量。

  功效:补益肝肾,滋阴益气。

  早睡早起经常室内通风

  随着白昼渐短、黑夜渐长,晚睡早起的模式也应该变为早睡早起了。

  寒露时节气温下降明显,空气变得更加干燥,感冒病毒的致病力也开始增强,患感冒人数增多。预防感冒要经常保持室内通风,还可坚持每天用冷水洗脸,增加机体耐寒能力,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

  适量运动

  每天运动时间不宜太早。宜在太阳升起后外出运动,因为天刚亮时城市空气不佳及气温偏低,身体偏弱者容易感受寒邪。

  运动时要避免出汗太多,否则会伤阴损阳。如果遇到起风变天、阴雨天气,可在室内运动,不可盲目冒寒涉水运动,以免受寒湿而感冒。

  寒露时节可选择登山、慢跑、散步、打球等运动。适量运动不但可以调养肺气,还可以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有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寒露节气保健方法

  寒露时节对于畏寒怕冷的阳虚体质人群可以进行穴位艾灸治疗:艾灸具有扶阳、补虚、防病、养生保健之效用。

  可以选择足三里、关元、气海等穴位,每次选择2-4个穴位,每穴灸15~25分钟,以局部皮肤温热能忍受为度。

http://health.enorth.com.cn/system/2019/09/29/037693957.shtml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