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9年媒体新闻
2019-9-17《每日新报》控制高血压讲究多
稿源:   2019年09月18日

  高血压是慢性病中最常见、发病群体最大的一种疾病。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院急诊病房王清泉主任医师告诉记者,长期未得到控制的高血压会导致脑出血、脑梗死、心肌梗死、肾衰竭等多种并发症,影响生活质量。发现高血压及控制高血压能够直接减少并发症的出现。

  张大爷高血压近30年了,最高血压达到210/110mmHg,平日口服倍他乐克1片47.5mg、波依定1片5mg、替米沙坦1片40mg,血压控制在150/100mmHg左右,1周前因情绪激动出现头晕胀痛住院治疗。入院时心率55次/分,血压166/104mmHg,住院后调整用药为倍他乐克半片23.75mg、波依定1片5mg、替米沙坦2片80mg,血压控制在120/70mmHg,心率73次/分,无明显不适好转出院。这个患者并未使用其他降压药,只是单纯地调整了原来用药剂量就能达到很好的降压效果。

  控制血压的9个关键

  1.高血压是终身性疾病,需要长期规律服用降压药,降压药多为中长效口服药,一般情况一天吃1—2次就能维持24小时血压在稳定范围。长期服用降压药不会导致肝肾功能损害,控制良好的血压对于心脏、肾脏具有保护作用;降压药对于胃肠道没有刺激作用,早晨空腹或者餐后影响不大。

  2.一般身体血压有两个高峰期,早晨7—9点,下午3—5点,夜间血压最低。因此多早晨起来空腹吃降压药,到早晨高峰时药物更好发挥作用。

  3.监测血压不能以一次达标代表全天血压达标。人体一般情况下白天血压高于夜间血压,但仍有部分人夜间血压高于白天血压——夜间高血压时发生脑血管疾病。

  4.不同年龄、不同疾病的血压控制标准不一样。年龄大于75岁可控制血压在150/90mmHg以下,年龄在50—60岁尽量控制在130—140/80—85mmHg。合并有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疾病、肾脏病的患者降压标准也都不同,需要询问自己的主管医生血压控制的范围。

  5.规律服用降压药,血压不一定正常,需要定期检测。

  6.高血压病人运动要求。不适宜晨练,冬天宜在上午9 —10点、下午3—4点锻炼为宜。冬天雾霾天气最好不外出锻炼。

  7.高血压患者饮食需讲究。北方高血压患者多有过量摄入盐的习惯。保持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g为宜,饮食要荤素搭配,避免高热量、高盐、高糖、高脂肪食物摄入,保持大便通畅,对于长期便秘者可适当使用润肠通便药物,不宜过度用力。

  8.高血压不一定有症状。对于长期高血压患者,往往耐受了高压状态,因此不能以没有症状鉴定控制得是否理想。对于老年正常人群需要定期检测血压,有高血压患者需一周内至少检测非同一天不同时间点的血压2—3次。

  9降压药种类较多,同种类降压药也有强弱不等的减压效果。不要自行服用或者更改减压药。当发现高血压或者血压控制不稳时需及时就医,医生会根据患者综合情况选择合适的降压药。

  高血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无视它的存在。行动起来,努力保持良好的血压吧。

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9-09/17/content_45140.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