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乳腺外科 >> 学科动态
乳腺外科成功完成一名超百岁老人下肢软组织肿瘤手术
稿源:   2019年07月22日

  2019年6月4日,乳腺外科病房迎来了一位超百岁患者。患者侯X,男性,103岁,右大腿肿块、反复破溃不愈10余年,反复的出血、渗液,严重影响了患者正常生活。北院联合党总支副书记、乳腺外科党支部书记、科主任贾建东主任医师查看患者,详细询问病史后,决定收住院手术治疗。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做好高龄择期手术患者围手术期评估及充分病情告知。考虑患者超高龄、且不除外恶性肿块伴溃疡,经术前讨论、麻醉科会诊,制定麻醉及手术方案,拟定腰麻下行右下肢肿块扩大切除、临近组织瓣转移成型术。

  6月8日上午,手术由贾建东主任、卢艳主治医师、张萌主治医师参加。在麻醉科史绍鼐副主任医师、张可医师及手术室护理部陈培颖、常红老师配合下,腰麻一次成功,贾建东主任主刀,将溃疡肿块连同大腿筋膜扩大切除,因局部组织缺损巨大,张力较大,将临近组织瓣转移填充,一次成型,手术时间40分钟,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安返病房。术后病理回报:右下肢鳞状上皮癌伴溃疡出血。目前患者恢复良好、转移组织瓣成活、切口愈合良好,正常下地活动,已出院继续治疗。

  贾建东主任医师说:高龄患者一直以来是外科手术面临的难题,充分的术前评估非常必要,麻醉、手术方案、应急预案的制定是手术成功的保障,该病例皮瓣设计、皮瓣血运的保留是手术关键。目前,肿瘤扩大切除后巨大缺损的修复也是外科临床急需解决的问题,乳腺外科也将继续开展穿支皮瓣在巨大溃疡、晚期肿瘤切除、乳房重建中的应用,提升我院修复重建外科的水平。(乳腺外科供稿 通讯员 李凡凡)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