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争分夺秒开通绿色通道 北院区急症部成功救治一名异地就诊急性脑梗死患者
稿源:   2019年07月14日

  2019年7月12日上午7时,年仅34岁的李女士因持续右侧肢体活动不利伴语言欠利,独自就诊于我院北院区急诊。急诊值班医师考虑患者为急性脑血管病,病情危急。鉴于李女士是外地人,独自一人来津进修学习,身边没有亲人陪伴,值班医护人员在积极救治病人的同时第一时间上报医院领导,申请开通绿色通道。院领导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在患者未予缴费且无家属陪伴的情况下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并协调各职能部门,为救治该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急诊值班医生接诊后,严格按照卒中中心诊疗流程,仔细询问患者病情,查颅脑CT未见脑出血;颅脑MR考虑左丘脑梗死。接诊医生立即请ICU值班医生共同评估患者病情,考虑患者急性脑梗死,符合静脉溶栓指征,溶栓治疗必要性极大但也存在风险,和患者本人沟通,告知溶栓获益及风险,征得患者理解并同意后,迅速转入ICU予以静脉溶栓治疗,并密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患者溶栓治疗过程顺利,NIHSS评分由溶栓前8分下降至1分,症状基本改善。

  患者独自在津学习,对预后充满担心,在开始治疗前情绪一度非常紧张,ICU医护人员细致周到的购买了生活用品,并及时通过手机与家属联系,积极鼓励安慰患者,在生活护理上无微不至,患者的情绪得到很大缓解。治疗期间,党委委员、副院长刘新桥,副院长王金贵等院领导多次询问患者情况,十分关心患者病情进展。2019年7月13日,患者溶栓治疗24小时后恢复情况良好,复查颅脑CT未见出血,转入针灸10楼七病区继续进行康复治疗。

  对于急性脑梗死病人,时间就是生命。该患者的成功救治体现了医院急诊绿色通道和卒中中心流程的通畅,体现了急症部急诊及ICU值班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和对病情的准确把握,体现了医院抢救治疗一切以患者为核心的人道主义精神。全院各职能科室通力合作为患者的积极救治提供了保障,同时也为今后卒中中心急性脑梗死病人的接诊救治提供了宝贵经验。卒中中心将会为更多脑管病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为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急症部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