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天使传递健康,杏林绽放校园 -护理部迎“5.12”国际护士节科普活动纪实(二)
稿源:   2019年05月09日

  伴随姹紫嫣红的五月,护士们又将迎来全球护理工作者共同的节日“5.12”国际护士节。今年国际护士节的主题是“护士:引领之声—人人享有健康”。在这个主题的感召下,我院护理人员充分发挥中医护理在维护民众健康中的重要作用,利用“5.12”国际护士节这一良好契机,走向社会,走进社区,贴近民众,为大家传递中医健康新理念,指导保健养生新方法,为持续提升民众健康水平不懈努力。

  2019年5月7日,我院护理部10余名护理人员在质量督导齐彦春老师的带领下深入校园,来到南开区育贤中学,围绕教师们常见的颈、腰椎疾病的预防护理开展“天使传递健康”的健康科普宣教、中医特色护理展示,育贤中学近50余名各级教师兴致盎然地参加了活动。护理部此次健康宣教活动得到推拿科医生团队的鼎力支持,推拿科李华南副主任、病区主任范青副主任医师、王海腾、苏志超医师应邀前往,为老师们进行专题讲座、健康查体、答疑解惑。

  首先由推拿科李华南副主任就脊柱源性疾病的诊治及好发因素向老师们进行讲解,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颈腰椎病防护的重要性、如何做好颈腰椎病的预防,同时,手把手地教授给大家一些操作简便、行之有效的自我疗法,让大家切身体会到中医自我导引推拿技术在缓解颈腰椎不适和预防颈腰椎疾患方面的特色。针对学校老师们长期伏案工作,颈椎多处于亚健康状态问题,王健莹、乔青翠护士长进行了颈椎“松筋易骨导引健身操”演示,指导正确的功能锻炼方法,使老师们在紧张的授课之后,能有效的活动颈椎关节肌肉,预防颈椎病的发生。老师们积极参与,认真实践,现场气氛活跃。

  在活动现场,简便廉验的中医适宜技术体验吸引了众多老师们的目光,独具中医专科特色的储药罐、刮痧、中药塌渍、耳穴埋豆、温灸、直流电药物透入等方法的娴熟操作赢得了教职工们的称赞。中医适宜技术的体验让教师们亲身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所蕴含的独特魅力。医护联合的健康咨询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医护们耐心解答每一个教职工提出的健康问题,提出适宜的诊治护理方案,提供个性化健康小处方,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天使传递健康,杏林绽放校园”。中医一附院的医护人员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将正确的健康理念传递给育贤中学的教职员工,使教师们重塑健康理念,对日常工作中常见的“小问题、大健康”有了新的认识,在民众心中播撒了普及中医知识,弘扬中医文化的种子。(护理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