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针灸特需 >> 学科动态
北院针灸特需联合ICU成功抢救一名心脏骤停患者
稿源:   2019年02月25日

  2019年2月18日,我院北院区针灸特需病区某患者家属陪侍病人过程中突然意识丧失、心脏骤停,针灸特需四病区与ICU紧密配合,成功抢救,现已好转出院。

  2月18日上午11时许,针灸特需四病区医护人员都在井然有序地工作中,突然听到护士大喊一声“31床家属不舒服,快来看一下!”。医护人员飞奔过去,只见患者家属躺在病床上面如死灰,意识完全丧失,颈部大动脉搏动消失,双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血压血氧未测及,情况万分危急。患者虽未办理入院手续,但李澎主任当机立断,协调住院处、药学部等科室建立绿色通道,保证患者抢救用药。李澎主任医师、田晓芳主治医师立即组织抢救工作,病区护士迅速建立静脉通道、有序予以抢救用药,王锋、李景轩、李想、纪哲等医师轮流进行胸外按压,并同时联系ICU吴畏医师。接到针灸特需电话问清病情后,值班医生吴畏主治医师立即携带电子喉镜赶赴针灸病房,到达现场后发现患者双侧瞳孔散大,大动脉搏动未扪及,无自主呼吸。吴畏医师嘱继续心外按压,并立即行紧急气管插管。此时心电监护提示室颤,立即给予电除颤,复律后心电监护下提示广泛前壁及下壁心肌梗死,吴畏医师考虑病人病情危重,不适合转运,立即开放绿色通道,借调溶栓药物及呼吸机,就地行静脉溶栓治疗及机械通气支持。溶栓过程中,患者出现ST段下降以及再灌注心律失常等血管再通征象。14时患者静脉溶栓治疗结束,生命体征平稳,吴畏主治医师将患者转至ICU继续治疗。转入ICU 18h后患者神志转清,24h后成功拔除气管插管,于2月23日好转出院。

  心脏骤停黄金时间段内及时救治可获存活,高质量的CPR为成功抢救的根本保障,这也是我院一贯倡导的要全员掌握CRP急救技能的具体反映,高效专业的急诊医疗服务是决定患者存活的关键。本次抢救,医护人员前后忙碌了3个多小时,汗水已经湿透了白大衣,顾不上劳累、忘记了午饭,但看到患者生命体征的转复表现、目睹家属们感谢的泪光,所有的疲惫都化为乌有。这是我们对生命的尊重、对职责的履行、对梦想的坚守!抢救中,针灸特需与ICU、药学部等多个科室通力合作,迅速建立“绿色通道”,进行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多个科室的临床医生已经井然有序的开展心肺复苏,为心脏骤停病人的抢救抢占先机,提高抢救成功率,展现了我院整体抢救水平和“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模式。(针灸特需、北院ICU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