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9年媒体新闻
2019-2-19《今晚报》元宵节赶上雨水节气 初春湿寒 别急减衣
稿源:   2019年02月20日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又逢雨水节气。这个时节该如何养生?天津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给市民支几招。

  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寒中有湿。这种湿寒的气候对人体内脏和关节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市民不要过早减衣,尤其把腿脚的保暖做好,才能防止春季疾病的入侵。

  雨水节气养生在于调肝,调肝重在补脾。饮食应少酸多甘,以养脾脏之气,同时宜少量食用辛温,以应春木升发之气,如山药、大枣、糯米、南瓜、桂圆、栗子等。同时,降雨增多,湿气加重,湿邪易困扰脾胃,所以要注意对脾胃的养护,健脾利湿。

  过元宵节少不了吃元宵。元宵的外皮以糯米为主料,糯米补脾胃、益肺气,食后可以补养人体气血,滋养脾胃。而糯米含支链淀粉较多,黏性高,不易消化,肠胃功能不佳的人、老年人、小孩,在食用的时候要特别留意,以免造成消化不良。为了顾护脾胃,可以吃些大山楂丸、荠菜炒冬笋,还可喝些玫瑰枸杞山楂茶。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9-02/19/content_6_10.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