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党群工作 >> 工会之友 >> 职工之家
贾英杰创新劳模工作室 以理念创新带动思路创新 以创新实践带动学科发展
稿源:   2019年02月03日

  自2018年“贾英杰创新劳模工作室”被评为天津市“十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以来,始终以创新、引领、示范的理念指导工作,工作室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作为发展平台,合理整合、优化资源,真正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作用。在以贾英杰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领导下,以理念创新带动思路创新,以创新实践带动学科发展,无论是党务工作、医教研创新建设、师资团队建设及人才培养建设、社会服务等领域都取得了可人的成绩。

  一、党务工作,夯实理论学习,组织党日活动

  劳模工作室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市、全院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贯穿其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支部党建工作,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贾英杰主任作为工作室领衔人,同时也是肿瘤科党支部书记,尤为注重抓好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座谈研讨、上党课、微信群交流等形式,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引导以及队伍建设,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基础知识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效性。制定党组会议制度,强化党组织建设工作。工作室成员利用每周三晨会时间集中认真学习上级党委部署的各项文件。自2017年至今,共开展专题学习18次、全体党员集中学习15次、讲党课17次,书写心得体会70余篇、召开交流和讨论会10余次,同时发展积极分子1名,荣获了“天津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二、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打造华北区域诊疗中心

  肿瘤科是天津市及华北地区集医、教、研为一体的中医肿瘤诊疗中心,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卫生部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国家中管局前列腺癌协作组组长单位;优化优势病种的诊疗路径,制定了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肝癌的中医标准化诊疗指南,并以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为基础,提升学术影响力,成为全国中医肿瘤诊疗和临床研究的龙头单位。以贾英杰教授为领衔人的创新团队在总结临床疗效的基础上,提出了“扶正抗癌、解毒祛瘀”的创新理论,探索了“立体治疗恶性肿瘤”医疗模式。在此理论的指导下,对肺癌、乳腺癌、肝癌及前列腺癌等病种进行重点临床研究,形成了“解毒祛瘀、宽胸涤痰治疗肺癌”、“疏肝健脾、化瘀解毒治疗肝癌”、“疏肝理气、开郁排毒治疗乳腺癌”、“益气健脾、利湿化瘀治疗前列腺癌”四个优势病种的诊疗特色,同时总结出具本专科特色常见恶性肿瘤的中医诊疗方案、护理方案及中医临床路径,并得到临床推广应用,筛选出多种卓临床疗效的院内制剂,治疗患者延伸到全国15个省市,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科特色。

  目前,肿瘤科开展现代诊疗技术达8类,30余种之多,各项技术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肿瘤治疗技术方面,普遍应用化疗及靶向治疗,介入及微创治疗技术等10余种(如实体瘤的碘125粒子植入术、胸腹水热灌注、实体瘤动脉化疗栓塞、射频消融术技术);在肿瘤辅助治疗技术方面,如全身及肿瘤局部热疗、非药物性升白治疗等;在肿瘤止痛方面开展了神经阻滞/毁损术、病患自控镇痛术等;在肿瘤诊断方面,开展了基因诊断、免疫分析、细胞周期分析等。在输液技术方面不断创新,CVC、PICC及输液港等技术均达区域领先水平。中医诊疗技术达4类,9余种,包括穴位按摩、癌症止痛、耳穴贴压、穴位注射、艾灸、温针灸、中药外洗、腕踝针、中药外敷止痛等,对于化疗后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轻中度癌性疼痛的局部外治、促食欲调脾胃、温阳止泻、靶向药物所致的皮疹取得较好的疗效,具较强的专科特色。

  三、注重加强科学研究,将研究成果及时转化应用

  贾英杰创新劳模工作室成员作为肿瘤科骨干力量,深入开展了中医药治疗肺癌、乳腺癌、肝癌及治疗前列腺癌等方面的研究。利用多学科交叉优势,采用分子生物学等先进的技术和方法获得了突破性进展,使抗癌机理的研究深入到基因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2017年-2018年,新增课题16项,结题5项,完成成果登记4项,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申请发明专利1项,新增核心期刊80篇,其中SCI收录文章5篇,中文期刊42篇,会议论文33篇,论著2部。以贾英杰教授为领衔人及学术带头人,2018年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申报“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2018年4月积极配合天津中医药大学,完成“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项目申报。研制的消岩颗粒、软坚止痛膏均获得了广泛好评,临床使用率达85%以上,针对癌因发热患者,以“清热解毒、凉血祛瘀”法立论,研发癌热宁栓剂,急性及长期毒理试验证明其安全可靠,可广泛应用于临床,已取得科技成果3项。夏黄颗粒临床用于治疗阿片类药物相关性便秘,对恶心、呕吐也疗效;另健脾利湿化瘀方,能够效抑制激素依赖性前列腺癌向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发展,目前已推广至临床,受到广大患者一致好评。

  四、言传身教,坚持不懈,学术交流,继承创新

  贾英杰创新劳模工作室成员在完善自身的同时,言传身教,多年来坚持不懈,2017年-2018年度共接受中医专业、中西医结合专业、肿瘤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4名,其中包括七年制研究生10名、5+3专业硕士14名。2017年5月共15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在此基础上,积极配合医院安排,顺利完成了各项带教任务。截至2017年11月底共带教2013级七年制轮转本科生6名、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56名,研究生84名。多年来长期坚持于每周进行一次的晨读讲座,每次讲座由2名研究生完成,2名老师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补充,科主任、病区主任进行点评。截至2018年11月底共计完成晨读讲座82次。专业理论强化阶段课程36次、研究进展讲座5次,共计完成讲座41次、完成晨读讲座82次。理论联合实训课程获得研究生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完成天津中药大学本科生选修课、研究生选修课《中医肿瘤学》课程的授课、考试及阅卷任务。此外,完成天津中药大学国际学院的《西医内科学》的授课安排;配合医院教学处完成《中医内科学》的授课。完成大学《临床医学概论》中的疼痛、肿瘤章节的授课。成功申报《中西医结合肿瘤学》、《中医肿瘤学》的本科生公共选修课。2017年10月20-22日举办国家级继教“肿瘤特色中西医综合诊疗新进展学习班”,认真完成继续教育工作。2018年4月25日协助完成医院完成“中美肿瘤精准医疗人才培训项目首期培训班”。邀请苏黎世大学医院病理及分子病理学研究所所长MOCH教授进行学术讲座及交流。参加相关科室的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5次,并多次参加院内组织的各项讲座24次。同时,贾英杰教授等参加第二期中医药学《课堂教学设计》师资培训班,完成培训内容。

  五、热衷公益事业,服务社会,倡导快乐抗癌

  贾英杰教授携科室主任们走进天津市老年人大学,为老年朋友们带来了生动、实用的健康讲座。承接了天津市老年人大学为期30学时的授课任务,围绕“识癌”、“治癌”、“防癌”等方面为老年朋友们生动地、深入浅出地讲解恶性肿瘤的相关知识,受到了广大老年朋友们的热烈欢迎。深入天浦园社区为居民提供大型健康咨询服务。现场为100余名社区居民进行了健康指导。应邀来到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进行对口支援,并作了深入的学术汇报及学科建设的经验分享,到山东陵县提供技术支持。作客《百医百顺》栏目“跟着名中医找健康”系列节目,为广大群众谱及癌知识,使大家不再谈癌色变。

  贾英杰主任作为工作室领衔人,始终以“大医精诚”、“大爱无疆”为行医准则,其博学和厚德口皆碑,由于多次为患者垫付医药费,被患者亲切成为“垫钱哥”,贾主任始终认为,温暖是开给患者好处方。也因此被光明日报、今晚报等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他的一言一行引导着肿瘤科全体医护人员。贾英杰创新劳模工作室作为天津市“十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医教研、服务社会方面均能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用更多更好的行动服务于社会。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