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区 建设文明医院 >> 2017
【创卫·健教】推拿科王金贵教授走进天津市老年大学作讲座送健康
稿源:   2017年04月18日

  2017年4月14日,受天津市老年大学的邀请,天津市名中医、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主任王金贵教授,来到天津市老年大学为大家做了精彩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受到老人们热烈欢迎,约有三百余人聆听。

  王金贵教授进行讲座

  此次讲座,王金贵教授以“津沽推拿”为主题,从源远流长的推拿起源切入,讲述了从春秋战国、先秦时期到近现代整个推拿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天津地区推拿流派的形成,“津沽推拿”正是基于津沽地区的深厚中医基奠,集众多流派之长,经几代人的传承发展而成,并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津沽小儿推拿、津沽伤科推拿、津沽脏腑推拿三大分支。

  演示手法

  随后,王金贵教授“以道论术,由道而术”,强调推拿看似简单,却内涵无穷,“用推即是用药,不明何可乱推”,推拿必须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辨证论治、司外揣内。王教授不仅从掐十宣治疗小儿夜啼,一窝蜂、心经用于小儿发汗解表等实例,让大家了解如何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推拿治疗,而且还现场教授掐带脉、揉腹等保健和治疗手法。

  学员们认真记录学习

  

  学员们认真记录学习

  推拿是中医的起源,早在象形文字甲骨文中的“病”字就暗示了古人腹部有疾患,是用按摩进行治疗的,因此使老年朋友们深入的了解“津沽推拿”这一津沽地区特色的绿色疗法,对于老年人的健康与保健十分有意义。特别是步入老龄化社会,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无疑是社会发展的关键。津沽推拿旨在通过此次讲座,向老年人普及一些中医理论及推拿知识,使老人们掌握正规、正确的中医保健知识与简单推拿操作。

  (推拿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