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区 建设文明医院 >> 2017
【创卫·健教】2017-1-13《今晚经济周报》冬日如何做个健康的“吃货”?
稿源:   2017年01月18日
  冰糖葫芦:糖友、孕妇应慎食

  冰糖葫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主要制作原材料为山楂,酸甜适口,老少皆宜。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马运涛医生表示,在天津,山楂有多种吃法,比如糖堆儿、糖粘子、炒红果、山楂片、山楂卷、山楂糕、山楂羹等等。山楂性味酸甘,微温,归属脾、胃、肝经,具有消食健脾,行气散瘀的功效。适量食用,可以促进消化、活血化瘀,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因此有很高的食疗价值。

  山楂的好处有很多,患了糖尿病也可以食用山楂,适量食用可以助消化、降血脂、防治心脑血管等糖尿病并发症。所以提倡中老年糖友适当吃一些山楂。但是,山楂含糖量较高,25%的糖分含量使其跨入“高糖”水果层,对于糖友而言,大量进食山楂并不合适。如果要吃山楂。每日推荐量以不超过100克为宜,并应于两餐之间进食,或将山楂泡水后饮用山楂水,并且要在下一餐进餐时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

  而冰糖葫芦、糖粘子、炒红果、山楂片等美食,虽然好看又好吃,但其加工过程都加入了大量糖分,糖友食用后血糖会明显升高,所以不建议糖友食用这些山楂制品。另外,由于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许多糖友会出现胃肠功能紊乱、胃动力减弱的情况,甚至出现胃排空障碍。部分患者伴有餐后反酸、烧心等胃食管反流问题或胃溃疡。大量进食山楂会导致胃酸分泌增多,加重胃溃疡、胃食管反流等症状。因此,胃动力障碍明显或伴有胃炎、胃溃疡、胃食管反流症的糖友不宜大量进食山楂。

  另外,山楂有行气散瘀的作用,妊娠期妇女最好不要食用,尤其是有妊娠反应呕吐的女性,千万不要大量食用山楂,以免伤及胎儿。

  糖炒栗子:多吃易伤脾

  糖炒栗子也是冬日里最惹人喜爱的零食。营养科医生表示,从健康角度来说,冬日里吃栗子是不错的选择。

  栗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它性温味甘平,入脾、胃、肾经,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功效。栗子的维生素B1、B2的含量非常丰富,维生素B2的含量至少是大米的4倍,适量吃可防治冬季常见的口角炎。此外,栗子中所含的丰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可以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疾病。

  很多人一吃糖炒栗子就半斤、一斤地吃,虽然栗子富含多种营养物质,但每100克的栗子可提供热量212千卡,而且由于淀粉含量很高,如果一次吃得过多,很容易引发腹胀,伤及脾胃。中医药食书对此有记载:顿食至饱,反致伤脾。因此,栗子味美,也别当饭吃,否则还会增加便秘的风险。

  此外,栗子中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属于升糖指数高的食物,糖尿病人吃栗子应适可而止。由于栗子难以消化,滞气嗝食、胃肠功能不好的人也不宜多吃。

  芝麻糊:糖友不能多吃

  冬季在五脏属肾,在五色为黑,进食一些如黑米、黑芝麻等黑色食物就可以达到补肾的效果。天津中医一附院营养科夏焱医生表示,芝麻糊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市民们可以适当食用。

  夏焱介绍说,芝麻糊一般由黑芝麻、糯米、细砂糖制成。芝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油酸、亚油酸以及膳食纤维,而且维生素E、钙、铁含量也较为突出。从中医角度讲芝麻性平,味甘,有补血、润肠、通乳、养发等功效。而糯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的功效。两者共用,可以补肝肾、润五脏、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因此芝麻糊非常适用于血虚、肾虚、肝肾精血不足者,习惯性便秘者,脑力劳动者以及老年人。可针对肝肾不足所致的头晕眼花、耳鸣耳聋、须发早白、病后脱发、肠燥便秘等病症作食疗品。在三九严寒中,多吃点黑芝麻,除了补虚作用外,还能够增强机体的耐寒能力。芝麻糊的用料并不固定,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加入其他的食材,以达到更好的养生效果,例如加入核桃、花生等。

  芝麻糊虽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因为外售的芝麻糊中一般添加了较多的糖和淀粉,糖尿病人应适当限制,而且芝麻本身含脂肪量较多,不适宜大量食用。但如果可以自己在家制作芝麻糊就可以避免过多的糖和淀粉。我们可用木糖醇代替白砂糖,也可以加入燕麦、黑米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代替糯米。做法很简单,三人份的原料为黑芝麻90克、黑米(或黑糯米)90克、核桃仁30克、白糖(或木糖醇)30克,制法为将黑芝麻、核桃仁、黑米清洗干净,黑芝麻和核桃仁分别放入锅中用中小火炒熟,将炒熟的黑芝麻、核桃仁及黑米放入豆浆机中,加适量清水,选择“米糊”项即可,食用时可加入白糖。这样做出的芝麻糊既香甜可口,又简单易学,而且营养素比例也更加均衡合理,一人份能提供387.4卡路里的热量,其中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0.3%,脂肪占47.5%,碳水化合物占42%,是一种我们平时可以食用的健康甜品。

  枸杞子:感冒发烧者别吃

  枸杞子被认为是继“老干妈”之后,再一次红遍国外的美食,受到许多歪果仁的钟爱,甚至有些人已经达到了痴迷的程度。

  枸杞子是一味十分常用的中药,在中医最早的本草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已经有了详细的记载。由于近年来枸杞子常作为菜肴及药膳的食材,因此又是常用的药食两用品。枸杞子味甘、性平,入肝、肾、肺经,有养肝、滋肾、润肺的功效。对肝肾亏损、头晕目眩、视物不清、腰膝酸软、虚劳咳嗽等病症,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现代药理学证实,枸杞子可调节机体免疫功能、能有效抑制肿瘤生长和细胞突变,具有延缓衰老、抗脂肪肝、调节血脂和血糖等方面的作用。因此,枸杞子对糖尿病、血脂异常、肝功能异常、胃炎等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尽管枸杞对人体有诸多好处,但需要注意的是,枸杞能滋阴润燥,脾虚便烂者不宜用,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吃。

http://epaper.jwb.com.cn/jwjjzb/html/2017-01/13/content_34_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