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北院急症病房 >> 学科动态
【正能量】中医一附院北院急症病房医护人员 以真心换真情赢得患者的信赖
稿源:   2018年12月14日

  北院急症病房,在科主任王清泉的带领下,全体医护人员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视患者如亲人,连续多年被评为医院优秀科室,2018年获得了“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更重要的是,在一个急危重症患者占绝大多数的病区,多年来未发生过医患矛盾、没有投诉和医疗纠纷,反而赢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信赖,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患者满意度很高,收到的锦旗和表扬信更是不计其数。

  只要需要,风雨无阻,如期而至的是医者仁心!北院区急症病房王清泉主任,有着一颗视患者如亲人般炙热的心,急患者之所急,解患者之所苦,先患者之所忧,后患者之所乐。多年来,北院急症病房从不收取任何患者的红包,王清泉主任也经常教育年轻医生:一个优秀的大夫,首先应当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而廉洁行医是一个医生的底线,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要自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患者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带头做的。

  一个普通的早晨,北院区急症病房井然有序地忙碌着。毛大姨照顾的是家里两位老人,都是这里的老病号,时间长了,毛大姨明白在急症人的眼中,没有周六日,没有节假日,365天,天天如此。毛大姨说,“所有大夫都是上班有点,下班没点,上夜班提前来,下夜班没有提前走的。过节了哪都放假,这里没有节假日。家里的老人都是这里的老病号,病情重、复杂,常年需要麻烦王主任、于主任,无论白天晚上,给主任打一个电话,病房再困难也会安排加床。我们也知道大夫护士很辛苦,可是老太太每天都念叨,主任今天值夜班吗?”

  “我们全家的老人们都在这里治疗,即使意识不清,老太太也会喊‘王主任救我’!在老人们的印象里,这里的大夫能救命。”说到激动处,毛大姨泪水夺眶而出。

  “你先缓缓,我来说吧,”一旁的韩先生让毛大姨先平复心绪,“我们家老爷子这几年春节、八月十五都在这里过的,没有觉得什么不合适,这里就像家里一样,我们信这里!”

  韩老爷子患的是膀胱癌合并腹股沟瘘,一种罕见病、疑难病,每天尿都从大腿根漏出来,腿肿得比腰还粗,患者极度痛苦,毫无生活质量可言。

  “我们特别相信中医,去年老爷子尿血三个月,去看了,没法做手术被安排回家,没想到,到了这里,喝了几付汤药就止了血。”韩先生也略有激动。

  “这里的病号都是疑难杂症,多地治疗都没有办法的,大夫们都把每个病号当作课题来做,主任每天都想着老爷子的病情,连做梦都想着,有次跟我说,‘晚上突然醒了想到应该怎样治疗’,而且护理需求多,患者多、医护少,管理难度大,护士长却连护工都管理得十分好。老爷子88岁了,瘦得皮包骨,扎针输液十分困难,作为家属每天都十分担心,医生护士耐心解答,百问不厌,这里的风气特别正!特别有正能量!”

  “我们从北辰赶来的,每年要来四五次,”张大嫂心直口快接下话,“我家那口子在这里多活了十六年!多发性大动脉炎,别的地方都说治不了了,叫我们准备后事,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很绝望,但是这里没有‘看脸’的感觉!”

  张大嫂看起来对丈夫的病情满怀希望,但是她也诉说了之前的绝望,多发性大动脉炎,常年周身水肿,多器官衰竭,今年8月份再次发病,浑身都肿了,看不出人样,眼看不行了,找到这里,两天排出了尿量11000mL,这才把人救了过来。

  “这里的大夫会把电话留给患者和家属,有困难就直接找他们,我们非常有安全感”张大嫂脸上洋溢着笑容,“这么多年,我非常清楚,不能治好他的病,但能让他在最后的阶段减轻痛苦,这是对我们最大的安慰!”

  “是啊,我们家老太太也说每一次的生命都是主任们给的。”

  “7月份的时候住进来,一个晚上抢救了四五次,没见过大夫休息的。”

  “大夫护士都特别平易近人,跟自己家人一样,每次来输液,护士都会微笑着说‘爷爷,扎针了啊’。”

  “我们每天都能见到主任们查房,这是之前从来没有体验过的,家里有病人的感觉很糟糕,但是在这里,我们都特别安心。”

  “王主任还给我们外地患者买过车票、买过饭、出过打的费。”

  几位家属也纷纷说到……

  毛大姨情绪稍有缓解,“以心换心,这里的医生护士是慢慢感化了患者和家属啊”,她擦了擦红肿的双眼,“有闹过的,前阵子来了东北的一大家子,家里老人倒在急诊门口昏迷不醒,老大老二俩儿子砸东西、放狠话说就扔医院不管了,后来是王主任、于主任、护士长他们把人给推回病房,竭尽全力抢救,老人逐渐苏醒过来。虽然后来老人因为病情太重去世,送葬的时候,俩儿子‘咚’地跪在王主任、于主任、护士长面前,哭着感谢大夫护士‘幸亏老人当时晕倒在医院’,大家都惊呆了,这一百八十度的反转是源于朝夕的感化啊!”

  庞珍珍护士长又给毛大姨递了一块纸巾,她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病人来了,我们当然得付出全部的努力!医者仁心,我们用善良的心对待工作,感到踏实、安心。”

  榜样总是不经意间影响到科室的每一位医务人员,温暖总是悄然间传递给病房的每一位患者和家属。医者仁心,心系苍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岁月易逝,不逝对医学事业的奉献;容颜易改,不改对医学事业的执着;世事易变,不变对医学事业的初衷。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