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技术科室 >> 放射科 >> 学术交流
照骨之术——X线
稿源:   2018年12月04日

  从1895年12月22日伦琴为自己的太太拍摄第一张手部X线片开始,人类在医学诊断和疾病认知领域就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然而这种“洞察肺腑之全貌”的技术一路走来却搞出了很多很多令人匪夷所思甚至恐怖的事情。今天的人们很难想到,百年前的科学家们认为X线是有利健康的,并且建议孕妇长时间暴露在X线下是对胎儿有益的。所以至今我们仍能看到百年前一群孕妇坐在X光机下被照射的照片。然而当时在清政府统治下的百姓们却没有机会接受这样的“福利” X线检查技术一传人中国,只在当时中国的上层社会中流行开来,像我们知道的,鲁迅先生生前在上海结核病防治院拍下的一张X光胸片。大家会有疑问,那中国第一个拍X光片的人是谁呢?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聊一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拍X光片的大人物。1895年,中国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李鸿章奉命赴日进行谈判。其间,李鸿章被一位日本浪人枪击,导致面部中弹。1896年6月李鸿章访问德国,在访问期间就进行了X线检查,以查看自己的伤情。因此,李鸿章就成为了第一位接受X线检查的中国人。检查后,李鸿章因为看到了脸上的弹丸而震惊不已,于是,就为X查起了一个非常神秘的名字——照骨术。

  (影像科胡少逸)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