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泌尿科 >> 学科动态
泌尿外科急诊成功抢救一例睾丸扭转患者
稿源:   2018年12月04日

  近日,我院泌尿外科成功为一名21岁年轻未婚患者行睾丸扭转复位+固定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睾丸血流完全恢复,成功挽救了睾丸,已经出院。

  11月13凌晨3点,泌尿外科碎石急诊依旧忙碌,泌尿外科吴楠医师正在为患者行体外碎石治疗,此时一位年轻男性患者满脸痛苦面容进入诊室,患者自诉2小时前洗澡后突发左下腹剧烈疼痛,在我市某医院就诊,行泌尿彩超提示:左肾轻度积水,不除外输尿管结石可能,遂就诊于我院泌尿碎石急诊,吴楠医师详细询问病史及查体,患者无明显肾区叩痛,引起吴楠医师的高度警惕,再追问病史患者除左下腹剧烈疼痛外,并且左侧阴囊疼痛,专科查体发现左侧阴囊明显触痛,吴楠医师综合患者病史、症状及体征,初步判断输尿管结石可能性较小,高度可疑是睾丸扭转,吴楠医师立即向病房值班医师泌尿外科党支部纪检委员许召良主治医师汇报,立刻引起对该患者重视,紧急联系CT室及彩超室,优先完善检查,结果回报后提示:排除左侧输尿管结石,确诊为左侧睾丸扭转。

  患者本人为外地人,在天津打工,发病时家属未在身边,就医时身上仅1000余元现金,与患者家属电话沟通病情后许召良主治医师立刻安排患者办理住院手续,并安慰患者家属不要担心费用问题,我们会积极为患者救治,同时向科主任何锦华主任医师及泌尿外科党员易虎主治医师回报患者需急诊手术,并积极联系手术室、麻醉医师。何锦华主任医师及易虎主治医师即刻从家赶往医院,麻醉科史绍鼐主任及手术室陈培颖老师也尽快赶到北院区手术室,一切准备就绪,患者进入手术室。手术由何锦华主任指导,易虎主治医师及许召良主治医师完成。术中发现患者左侧精索逆时针扭转540度,血流完全中断,睾丸呈黑紫色,睾丸复位温盐水湿敷后,部分血流恢复,何锦华主任及易虎主治医师商讨后,考虑患者为年轻未育男性,决定保留睾丸、术后严密观察睾丸血流。术后患者复查阴囊彩超提示:左侧睾丸血流未见明显异常。本例患者从就诊于我院到手术完成复位固定,仅用时2小时左右,争取到了睾丸扭转后黄金4-6小时,最终为患者保住了左侧睾丸!患者及家属对我院及时有效的处理非常感谢。

  睾丸扭转为泌尿外科较少见急症,容易误诊,其好发于青少年及儿童,发病时睾丸剧烈疼痛,会向下腹部及会阴区放射性疼痛,同时还会伴有恶心、呕吐或发热,患侧睾丸肿大,睾丸呈横位,彩超检查可见血流信号明显减少或消失,明确诊断。目前大约有50%左右患者因就诊不及时而导致睾丸坏死切除。发生睾丸扭转后,4-6小时内是黄金手术复位时间,一经确诊需尽快手术复位,挽救睾丸,否则发生睾丸坏死需切除而影响男性生育功能。(泌尿外科供稿)

手术室术中情况

术后复查彩超,血流恢复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