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骨科 >> 学科动态
骨伤科开展3D打印导板引导下HTO(胫骨高位截骨术)
稿源:   2018年11月27日

  HTO又称为胫骨高位截骨术,是治疗膝骨性关节炎有效方法,能避免或延迟膝关节置换时间,属于保膝治疗的一种。HTO截骨术对截骨角度要求非常精确,截骨位置选择非常重要,这对术者往往是一种挑战,对于初学者更难以掌握其手术技巧。3D打印建模技术将数字建模应用到手术中,术前设计好截骨角度、撑开角度及取自体骨的大小,术中应用3D导板进行引导,大大节省手术时间,提高手术效率,使得手术更加易于掌握。近日骨伤科开展一例3D打印导板引导下HTO手术。

  患者李某,女,61岁,主因右膝关节间断疼痛5年余,加重伴活动受限2个月入院。患者5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右膝关节间断疼痛,上下楼及活动时加重,未经系统治疗。此后患者右膝部疼痛间断发作,且有逐渐加重趋势,时有患膝酸软卡锁不适,曾口服、外用药物(具体用药不详)等治疗,可短暂缓解。2017年9月于我院行“右膝关节镜探查及游离体取出术”术后症状较前缓解。2个月前患者因受凉及劳累后出现右膝疼痛加重,伴活动受限,不能久立远行,今为求进一步系统诊疗,由门诊以“右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收入我科。入院时症见:右膝关节疼痛,活动受限,不能久立远行,上下楼及活动时加重。

下肢全长三维CT重建

  患者麻醉成功后,取仰卧位,右下肢及左髂骨处常规消毒铺巾,沿左髂嵴处做一大约6cm弧形切口,分离皮肤及皮下组织,暴露髂嵴,用髂嵴截骨导板置入髂嵴上,用两枚克氏针固定导板,用摆锯沿导板上截骨线行髂骨截取,取出髂骨剔除其上软组织,留取以备植骨。在右膝关节平面下约5cm胫骨前内侧做约8cm斜行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与筋膜,打开鹅足腱及内侧副韧带浅层,切开胫骨近端至髌韧带止点之间的骨膜,以骨膜剥离器将骨膜钝性剥离至显露胫骨结节,以胫骨结节为参照将截骨导板置于胫骨内侧,先用7个克氏针通过钉道固定导板,C型臂透视见导板及克氏针位置满意,将膝关节屈曲90度,沿着导板上横断面截骨通道,用摆锯由内向外截骨至外侧皮质(不完全截断),然后延导板上冠状位截骨通道对前端行斜向上截骨至胫骨结节上方,截骨时用Hohmann拉钩对胫骨后方的神经血管进行保护。将截骨骨凿插入横断面截骨区,使用锤子轻轻敲击将其推进到外侧骨性轴点处,插入深度予锯片切割深度保持一致,在第一枚截骨凿上标记,随后将第二枚骨凿插入,深度比第一枚缩短,依次缓缓插入剩余两枚骨凿,移除骨凿,用锤子将骨撑开器打入至到轴点,用缓缓旋转螺钉,使截骨区撑开到合适角度,移除撑开器,将撑开导板放入,并用两枚克氏针固定,将导板取下,放置钢板,使钢板贴附胫骨内侧,将螺纹钻头导向器分别旋入螺钉孔内,逐个拔除克氏针,分别用钻头钻出螺钉孔,测深后先顺序植入三枚近端自攻锁定螺钉,依次常规使用动力工具植入其它螺钉,最后使用改锥徒手拧紧该螺钉。透视见内固定位置好。大量盐水冲洗切口后留置负压引流器逐层缝合,膝关节近端切口皮下放置引流管。予以加压包扎。

  患者术后早期康复,术后疼痛缓解,功能改善。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