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泌尿科 >> 学科动态
泌尿外科完成多例高风险上尿路肿瘤手术
稿源:   2018年11月26日

  近日,我院泌尿外科完成多例高风险上尿路肿瘤手术。术前泌尿外科党支部书记、泌尿外科科主任何锦华主任医师、科副主任李月明主任医师等专家组成的团队通过反复研究手术方案,在麻醉医师团队保驾护航下,在泌尿外科护士长高贤带领的护理团队精心护理下,患者均手术顺利恢复良好,已经出院。

  病例1:患者杨XX,男性,59岁, 2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下腹部疼痛不适,间断性发作,就诊于外院,查泌尿彩超提示:左肾积水;左肾结石;左侧输尿管上段扩张;左侧输尿管与膀胱开口部位中等回声区;就诊于我院门诊,收入院。入院后完善泌尿系CT平扫+增强检查示:左侧输尿管盆段-膀胱壁内段区域占位性病变(考虑恶性病变)、邻近淋巴结肿大、左肾盂及中上段输尿管显著扩张、积水。全麻下行左肾-输尿管-膀胱袖套状切除术,术中输尿管肿瘤段与髂血管粘连严重,手术出血风险高,仔细游离后完整将肿瘤切除。术后病理示:浸润性高级别尿路上皮癌,侵至外膜,脉管内可见癌栓。输尿管膀胱段+,肾下极+,肾门脉管-,肾周脂肪囊-,肾上腺-。

  病例2:患者张XX,男性,65岁,患者入院3天前因“食欲不振”就诊于医大总医院,查腹部彩超提示右肾肿物, 1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肉眼血尿,伴有血块,就诊于我院门诊,查泌尿系CT平扫提示右肾占位,收住入院。入院后完善泌尿系CT增强提示:右肾上极占位性病变(考虑肾癌,相邻右侧后腹壁、腹膜局部受累不除外)腹膜后多发增大淋巴结,考虑转移两侧肾上腺区占位,不除外转移。术前科室精心组织病例讨论,虽然患者考虑肾上腺转移可能,但可行减瘤性肾切除手术辅助术后内科综合治疗,患者受益更大。患者右肾肿瘤较大,且不排除与周围脏器粘连,经积极行术前准备,在全麻下行右肾切除术+右肾上腺切除术,术中右肾与十二指肠粘连严重,仔细游离后完整将肿瘤切除,未出现明显并发症。术后病理示:肾透明细胞癌,肾门血管可见癌栓,右肾上腺(-),肾周淋巴结癌转移1/1,肾门淋巴结未见癌转移,下腔静脉淋巴结未见癌转移。

  病例3:患者李XX,女性,51岁,患者入院9天前查体B超发现右肾占位性病变,就诊于某市当地医院,行增强CT提示:右肾癌可能性大,肾窦受累。当地医院考虑患者肿瘤位于肾门附近,与肾动静脉及下腔静脉血管关系密切,术中分离瘤体极易导致血管破裂,严重会危及生命。手术风险较大,建议上级医院诊治,后就诊于我院,何锦华主任及李月明主任医师,看过病人后一致认为,患者肾癌诊断基本明确,虽然手术风险较高,但符合手术指征,术中应仔细游离肿瘤与肾血管及下腔静脉,并备好血管缝合器械,经积极术前准备,在全麻下行右肾癌根治性切除术,术中发现与术前评估一致,肿瘤与肾血管及下腔静脉关系密切,经仔细游离后将肿瘤完整切除,未出现较大出血。术后病理示:透明细胞性肾细胞癌,WHO/ISUP II级,肾脂肪囊-,肾动脉。肾静脉及输尿管断端-。

  三例上尿路肿瘤手术风险均较高,泌尿外科团队术前精心准备、术中仔细操作、术后精心护理,患者均顺利康复出院。这体现了我院泌尿外科处理复杂性高风险手术的能力,患者及家属对于治疗效果满意,给予医护人员高度评价。

(泌尿外科供稿 通讯员 许召良)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