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泌尿科 >> 学科动态
泌尿外科成功完成一例经腹腔镜下肾上腺肿物切除术
稿源:   2018年09月30日

  2018年9月26日,我院泌尿外科成功完成一例腹腔镜下肾上腺肿物切除术。泌尿外科党支部书记、泌尿外科主任何锦华主任医师、泌尿外科党员、科室副主任李月明主任医师等专家团队通过术前反复研究手术方案,并组织麻醉科、ICU、心内科等多学科会诊,术前进行充分准备,术中仔细游离,术后精心的护理,使患者在血压可控的状态下完成肾上腺肿物切除。患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

  患者女性,57岁,入院前两个月因突发高血压于我院心内科住院治疗,腹部CT检查示:左侧肾上腺结节增生。经李月明主任医师会诊,建议转至泌尿外科进一步诊治。入院后何锦华主任、李月明主任医师分析病情,患者两月前突发急性高血压,检查发现左侧肾上腺肿物,直径约0.8cm,尿VMA及去甲肾上腺素偏高,肾素醛固酮正常,血钾正常,目前血压稳定,首先考虑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肾上腺皮质腺瘤),但不能除外分泌功能低下的嗜铬细胞瘤,建议行手术治疗。术前积极做好降压及扩容准备,并组织麻醉科、ICU、心内科多学科会诊,制定术中、术后诊疗方案。手术在何锦华主任医师指导下,由李月明主任医师、赵明副主任医师完成,历时1.5小时将左侧肾上腺及肿物完整切除,出血较少。术中麻醉科麻醉手术党支部书记、麻醉科齐庆玲主任、李娜主治医师专业团队建立深静脉穿刺及动脉穿刺严密监测血压变化,切除肿物时,血压骤升至190-180/90-80mmHg,麻醉医师及时将血压控制。术前北院ICU孔令宜副主任医师参加会诊明确表示,ICU积极调配床位,术后可转至ICU监测,全力做好术后生命支持治疗。术后考虑患者可能会出现高血压危象及肾上腺危象,转至ICU进一步严密监测,术后第1天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血压120/70mmHg,未出现高血压危象及肾上腺危象,遂转回至泌尿外科普通病房。术后病理回报提示:左侧肾上腺结节样增生。腹腔镜下肾上腺肿物切除术是泌尿外科风险较高的手术,尤其是在不除外嗜铬细胞瘤时,术中、术后极易出现高血压危象和肾上腺危象,死亡率较高。此次完成该腹腔镜下肾上腺肿物切除术,体现了我院泌尿外科、麻醉科、ICU、心内科等相关科室的诊疗水平及多学科处理危重患者的团结协作精神。

  术后,在泌尿外科护士长高贤的带领下,护理团队精心护理,患者恢复良好。患者及家属对治疗效果满意,给予医护人员高度评价。

(泌尿外科供稿 通讯员 许召良)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