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 石学敏 >> 媒体报道
一根银针撬动世界 记国医大师石学敏
稿源:   2018年09月10日

  石学敏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作为中国针灸奇人,他开创的“醒脑开窍法”被誉为“鬼手神针”,挽救了许多中风病患者的生命。经他系统治疗过的中风病患者,很少会留有后遗症。讲述国医大师石学敏的传奇人生。

  1968年,20出头的石学敏参加中国赴阿尔及利亚医疗队工作。当时,阿尔及利亚一位高官萨布(音译)骑马打猎摔伤,瘫痪已经半年,虽然经过十几位欧洲各国名医诊治,却始终不见好转。正当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有人建议不妨让中国援阿医疗队的医生来试试。这时,石学敏来了。

  如今石学敏回忆当时的情形说“我去了之后,看了他的片子,我和他说你这就是一个比较轻度的椎间盘突出,不是那么重。我看他两边臀部都是注射器注射的痕迹,方法不对啊。我对萨布说,你的病不难治,能解决,一个星期吧,治疗7天。当时在场有30多个大专家,基本都是欧洲的,他们对中国的针灸都有所了解,但是他们都投来质疑的眼光。”

  在各国专家的注视下,石学敏取出三枚小小的银针,有条不紊地取穴,施用手法,一会儿工夫,石学敏将针拔出,对病人说了一句:“请抬起腿。”现场所有的人都莫名惊诧,面面相觑“这怎么可能!”

  萨布说:“我能下到地面去?”,“哎呀,你听我的。”结果一下地,挺好,萨布站了起来。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在场那些专家各种表情都有。

  很快,中国医生用几根小小银针治好了萨布那条半年来未动一下的腿的消息传遍了首都,传遍了阿尔及利亚。

  “第二天他们又接我去了,一进大院车就停下了,萨布到门口来接我了,大院100多米长,他就挎着我的胳膊,跟我一块儿走到二楼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石学敏如是说。

  这以后,石学敏的银针不仅令阿尔及利亚人着迷,连周边国家的病人也都找石学敏求医,每天的患者达100多人,最多时每天达到300多人,他在阿尔及利亚的3年里,诊病达十万多人次。

  “我正常的工作一天是6个小时,但实际上我都要工作8、9个小时,甚至10个小时,那时我要去哪个医院看病,早上9点看病,头一天晚上一两点汽车排队挂号,人晚上就睡在汽车里。”回忆起往日在阿国的生活,石学敏感慨万分。

  石学敏的精妙医术不但留在了阿尔及利亚,还在加蓬、刚果等20多个非洲国家扎根、开花、结果,以至于在多年后,其他中国医生来到这些国家,当地的人们还在津津乐道当年那个很厉害的Chinese石。三十多年来,石学敏的足迹踏遍了世界五大洲,他出访过60多个国家,使世界认识了中国、认识了中医、认识了针灸。对于这段经历,石学敏说:“这不是我个人的功劳,而是中华传统医术的神奇疗效使然。”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