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泌尿科 >> 学科动态
泌尿外科创新性应用经皮肾镜通道完成一例肾囊肿内切开引流术
稿源:   2018年08月16日

  近日,我院聘用的泌尿外科副主任李月明主任医师,赵明副主任医师,乔鹏飞等医师成功应用经皮肾镜通道为一例左肾结石合并左肾囊肿患者完成经皮肾碎石取石及囊肿内切开引流术。

  典型病例:患者曹某某,男性,45岁,查体发现左肾结石合并左肾囊肿就诊于我科。CT提示左肾结石,大小约2.5*2.0cm,左肾囊肿,大小约5.8*5.2cm。李月明主任医师分析病情,患者左肾结石较大,考虑行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患者同时合并左肾囊肿,体积较大,具备手术切除指正,按照传统手术方法,此患者需行两期手术分别行经皮肾镜下碎石取石术和腹腔镜下左肾囊肿去顶术,这不仅住院时间较长、并且两次住院手术费用较高,且患者及家属表达出一次住院解决两个问题意愿。术前泌尿外科经过积极术前讨论,我市其他医院曾尝试开展过输尿管软镜下囊肿内切引流术,认为患者左肾结石和囊肿紧邻,理论上完全有可能通过经皮肾镜通道一期解决肾结石及肾囊肿手术,行一期手术,既为患者减少了疾病痛苦,又为患者节省二次住院手术费用。经积极术前准备,最终确定一期行经皮肾碎石取石及囊肿内切开引流术。手术由李月明主任医师、赵明副主任医师及乔鹏飞医师实施,手术时间约1.5小时,术中少量出血,手术顺利。患者及家属对于治疗效果非常满意,给予了医护人员高度评价。

  术后我科将此病例与天津市泌尿外科同道分享,为天津市首次公开报道应用经皮肾镜通道完成肾囊肿内切开引流术,大家一致认为此病例创新性应用经皮肾镜通道解决肾结石及肾囊肿,是内镜下治疗泌尿外科疾病一次积极有意义的探索。

(泌尿外科供稿 通讯员 许召良)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