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8年媒体新闻
2018-8-7《天津日报》西洋参不适合伏天清补
稿源:   2018年08月07日

  三伏天是一年内气温最高、湿度最大的季节,中医认为暑邪极易耗气伤津,使人正气不足引发各种虚症。专家认为,夏季进补不同于冬季进补,不宜用滋腻温热的补药,而是注意以清补为主。适合伏天清补的食物主要有百合、莲子、薏米、绿豆、丝瓜、西瓜、虾肉、鸭肉等。

  中医一附院津沽推拿传承人、我市名中医王金贵教授解释说,西洋参作为市民常用的补药,性凉属于清补之品,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作用,但市民并不了解西洋参在服用方法和服用时间上有很多讲究。西洋参作为补药,正确的服用方法是先煮后泡。补药的煎煮必须要长时间慢煮,否则不能充分释放有效成分。西洋参进补可以用西洋参煮水,煮完再喝,再兑热水,再冲泡继续喝,最后把西洋参片吃了。尽管它可以清暑热,解决人们出现夏季口渴、咽干等问题,但西洋参为滋阴药,会加重湿气,并不适合伏天食用,其最适合食用时间是夏至后小暑前。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8-08/07/content_49982_317155.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