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中风病专病研究专区
2018-7-9《健康报》大美不绚烂,大义在身边
稿源:   2018年07月09日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河南)现场交流活动侧记

  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二季度“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

  据新华社郑州7月6日电(李亚楠悦连城)近日,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河南省郑州市联合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现场交流活动。4月、5月、6月,经广大网友推荐和评议,被誉为“鬼手神针”的国医大师石学敏,扎根新疆46年巡诊40万公里的好军医庄仕华,用瘦弱身躯帮助万千患者挺起脊梁的最美医生刘海鹰,以板凳为腿行走山村18年随叫随到的“板凳村医”李菊洪,矢志不渝奋战护理一线的白衣天使杨秋等31名优秀个人,以及危难时刻出色提供医疗救援服务的中国应急救援医疗团队,被推举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

  “纵有花香万千,你是最美笑脸,你们的圣洁白衣一再昭示——大美从不绚烂,大义就在身边。”在一首献给医护人员的诗中,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河南)现场交流活动在河南省郑州市拉开帷幕。

  100分钟的活动,一位位胸怀拳拳赤子心,情系广大民众健康,坚定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的好医生、好护士,分享了他们的感人事迹。许多在现场的医务人员表示,他们要向典型人物的炙热情怀、感动身影致敬,向平凡、平静、平常之中的伟岸与崇高致敬。

  -医者典范,厚德精业

  名单发布之后,华灯亮起,几位“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被依次请上舞台,讲述他们的心声。

  “如果你把双臂平举起来,两手拇指和食指相扣,其他3根手指像鸟的翅膀一样不停扇动,你能坚持多久?”“10分钟可能就得两臂酸痛。”两位主持人说道。这个话题跟“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5月月度人物、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有关。82岁的石学敏把这个动作叫作“凤凰展翅”,这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医生的基本功,石学敏让大家借此练就自己双手的力量和平衡,更好更精准地为病人捻针治疗。

  被誉为“鬼手神针”“针灸外交家”的石学敏,创立了“醒脑开窍”针刺法、“石氏中风单元疗法”,在中风病这一医学难题上迈出了一大步;他还致力于针灸学术交流和推广,在国内建立了58个针灸临床分中心,先后在世界100余个国家及地区讲学、诊疗,为中医针灸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针灸的选穴、进针、捻转、提插,都要手脑配合,才能做到精益求精。”石学敏说。

http://szb.jkb.com.cn/jkbpaper/html/2018-07/09/content_220809.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