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内分泌科 >> 科室动态
2018-6-7《中国中医药报》中医治疗糖尿病 理法创新多
稿源:   2018年06月11日

  由浊致毒为病机,化浊解毒创新方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吴深涛指出,“临床+科研+人才”构成了中医糖尿病学科的核心竞争力,而临床是学科实力的最主要决定因素。

  吴深涛提出了糖尿病“由浊致毒”的病机理论,认为糖尿病胰岛素抵抗及其产生糖、脂毒性等病机是由浊致毒的过程,血浊内瘀为高血糖及其变化的启动因子,而浊毒内蕴损害脏腑经络则是糖尿病病机转变之要素。创制了中医“化浊解毒疗法”,自拟化浊解毒方,并且研发出院内制剂糖毒清颗粒、消渴合剂,可快速调节血糖、血脂异常,同时对心、脑血管等重要的组织器官有保护作用。围绕本理论,制定临床路径,并开展多项临床科学研究。

  吴深涛总结出治疗糖尿病神经病变当以温、润、通为大法,辨证用药当以扶正祛邪为本,处理好补虚与通络的关系。研制和使用院内制剂消渴通络丸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并配合运用中医针灸、穴位敷贴、中药熏洗、艾灸、微波治疗、药物离子导入、肢体循环治疗及直线偏光红外等治疗技术。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