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8年媒体新闻
2018-6-5《今晚报》高考前考生情绪不稳定专家开“处方”解决考前焦虑
稿源:   2018年06月05日

  本报讯(记者庄媛)本周四就将迎来高考,一些考生,由于心理与身体上的负担,加之近日本市气温飙升,情绪起伏大,可能会出现不安与浮躁的现象。市中医一附院心身科副主任医师程坤表示,针对可能出现的不同问题,给考生支几招缓解焦虑情绪。

  症状一:强迫症

  考生做完一道题,检查过一遍,还是忍不住反复检查验算,总觉得可能会出错。考生知道这样重复劳动没有意义,可就是停不下来。

  处方:这是一种典型的焦虑伴强迫症。出现这种情况,建议考生先停下来,听听音乐,放松神经,转移一下注意力。

  症状二:厌学

  考生考前学不下去,给自己定的高考目标太高,压力大,索性放弃。

  处方:这属于过高的外界要求导致内心压力过大而出现的一种反应。建议考生淡化目标意识,不要规定自己必须考多少分,必须考上什么大学,减轻思想压力,放下包袱,轻松上阵。保持适度紧张,可使大脑警醒水平提高、兴奋性增强,意识清晰度、注意力的集中性等均有提高。在考试之前,适度紧张将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增强记忆力,能提高个人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

  症状三:内分泌失调

  考生无法集中注意力,晚上失眠,食欲也不好。女生担心考试碰上月经,会影响发挥,更加焦虑。

  处方:压力首先破坏的是人的消化系统。现在夏季天气燥热,考前尽量吃一些清淡易消化、开胃的食物,即使再好的食物,之前没吃过的也尽量不要吃。女生不要过度担心月经会影响发挥而盲目吃药,一定要遵医嘱进行调整。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8-06/05/content_7_9.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