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8年媒体新闻
2018-5-7《每日新报》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警惕“神药”!
稿源:   2018年05月08日

  65岁的王大娘一年前出现多关节肿痛,于某医院确诊为类风湿关节炎,治疗了一段时间后,觉得效果太慢,于是听信小广告,自行购买不明成分的“神药”服用,当时症状减轻,停药后就加重。王大娘在持续服用该药物的同时,关节逐渐变形,并且出现了恶心食欲差,于医院检查后发现肝功能异常,考虑药物性肝损伤,王大娘追悔莫及……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刘维主任介绍,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病因尚不明确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关节肿痛、畸形,晨起关节僵硬不适感,发热等。过去本病常被称为“不死的癌症”,随着医学的进步,经过系统规范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大部分是可以控制病情的。

  很多人也听说过各种形式宣传的“神药”,例如XX胶囊、XX偏方能治愈类风湿关节炎;许多患者会被广告的花言巧语迷惑,从而购买、服用此类药物。此类药物多含有糖皮质激素和其他不明成分,长期服用可能导致股骨头坏死、骨质疏松、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出血、肝肾损伤等情况,就像文中的王大娘一样,虽然当时可以减轻症状,但病情并没有得到控制,还造成了肝损伤的严重后果。

  因此在这里尤其提醒患者一定要警惕这些所谓的“纯中药秘方”“祖传秘方”等,用药要正规,不要自行服用没有药品批号、禁忌证、厂家地址等的药物,要用有国药准字号的药物。

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8-05/07/content_7656884.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