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骨科 >> 健康知识园地
椎间孔镜术后康复事项
稿源:   2018年05月07日

  术后注意:

  1、观察有无头晕头痛等症状,伤口有无渗血、渗液、椎旁有无红肿、腰痛程度、椎体有无叩击痛,肢体活动及感觉功能及二便情况等。

  2、术后当天平卧位12小时,2小时后翻第一次身。翻身时注意采取45°轴线翻身,防止脊柱扭转。若术后6小时未排小便需及时通知医生。术后第二天拔出尿管及引流管,排气后去除腹带。

  3、术后第3天

  行直腿抬高锻炼。初次由30°开始,逐渐加大抬腿幅度,每日2次。随后进行倒蹬车锻炼,可以是单侧下肢也可以双下肢同时锻炼,目的是加强腹部肌群以及下肢肌肉力量,并松解神经粘连。术后第三天有可能出现术前症状反复,也可以出现其他部位疼麻等新的症状。患者需严格遵守医嘱持续锻炼,并在医生监督下佩戴腰围下地行走,症状大都可自行恢复。大小便可下床,下床时需佩戴腰围。

  4、术后7-14天

  开始锻炼腰背肌,提高腰背肌力量,增强脊柱稳定性,开始用五点式,两周后改为飞燕式,每日2-3次,每次30分钟,逐渐增加次数,逐步恢复过度到日常生活中,及时痊愈出院也应坚持锻炼半年以上。

  出院指导:

  1.出院后保持心情愉快,坚持锻炼,预防感冒,注意腰部保暖。

  2、饮食注意

  不得过量喝酒、不得过劳,注意防止便秘。

  3、控制活动

  半年内不得从事长期弯腰或需久坐久蹲的工作或活动,如长途驾驶等,无论坐、站都保持正确姿态。不可提重物及腰部旋转运动。需卧硬板床,但尽量不要久卧,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0小时。

  4、坚持功能锻炼

  在保持功能锻炼的前提下,坚持佩戴腰围至少1个月,随着肌肉力量的增强,逐步减少佩戴腰围的时间,直至摆脱。

  5、药物治疗

  术后建议使用静点或口服神经营养药,如症状出现反复,需及时与手术医师沟通,必要时及时复诊。

(骨伤科 李庆)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