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耳鼻喉科 >> 学科动态
突发眩晕,原来是“耳石”在作怪
稿源:   2018年05月04日

  4月16日中午,患者袁某突发眩晕,自觉周围事物都在摇晃旋转,伴剧烈恶心、呕吐,心慌,胸闷,全身冷汗,意识尚清,事发后,紧急向巡视路过的保安呼救,被平车转送至急诊就诊,为排除急性脑血管病及心脏疾病,急查心梗三联及颅脑CT、MRI,既往有贫血病史,急查血Rt,逐项显示均为阴性,为排除颈椎疾患,请骨伤推拿科会诊,结果均为阴性。为缓解症状予镇静、止呕、保护胃黏膜、改善微循环等对症治疗。

  2018年4月17日晨起,患者症状未见明显缓解,为求进一步排查,刘新桥副院长电话联系耳鼻喉科谯凤英主任医师急会诊,谯凤英主任医师详细询问疾病的经过,包括眩晕发作时症状、发作频率、持续时间、诱发因素、体位变化以及有无耳鸣、听力下降、耳胀闷等伴随症状,因北院区暂无前庭检测设备,谯主任同随行的张盈医师为其进行简单的床旁检查,当时就考虑为“耳石”导致的左侧水平半规管的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随即行2次手法复位,复位后患者自觉眩晕症状明显缓解,能睁眼视物,尝试下地步行,但复位后仍有轻微头晕等不适感,给予前庭抑制药口服,并嘱其后在生活中诸多注意事项,随访一周后所有不适症状均已消失。

  耳鼻喉科自2016年开设眩晕专病门诊,在治疗前庭周围性眩晕方面,引入眼震图前庭功能检查、静态平衡检查、前庭自旋转试验、耳石复位治疗等先进诊疗技术,配合中药汤剂、针灸等疗法,中西医结合诊治本病,临床疗效显著。

(耳鼻喉科供稿 通讯员 张盈)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