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最新文章
2018-5-2《健康报》宝宝过敏性鼻炎 妈妈这样做推拿
稿源:   2018年05月02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刘新明张玮

  很多宝宝在春天会鼻涕横流、喷嚏连天,这很有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祟。那么,如何帮助宝宝摆脱不适呢?

  小儿推拿不仅能减轻过敏性鼻炎的症状,还能显著提高宝宝的免疫力,改善易感体质,做到防治结合。下面教家长一些简单的手法。

  按揉迎香

  迎香穴在鼻唇沟内侧,鼻翼旁开0.5寸的位置。操作者以食、中二指或两中指指端置于该穴揉之。一般操作1~2分钟。(图1)

  黄蜂入洞

  操作者以一手轻扶小儿头部,使小儿头部相对固定,另手食、中两指的指端着力,紧贴在小儿两鼻孔下缘处,做反复、不间断的上下揉动,20~50次。(图2)

  循经推按(肺经)

  小儿仰卧或坐位,操作者以一手轻扶小儿手掌,使小儿上肢相对固定,另一手拇指掌面或拇指与大鱼际着力于上肢的肺经皮部区域推动。一般操作1~3分钟。(图3)

  捏脊

  操作者用拇指和食、中指指面着力(三指捏),沿着脊柱自下而上捏之,一般捏3~5遍。(图4)

  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根本原因是宝宝的易感体质。通过小儿推拿以及积极锻炼,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疾病。如果发现症状持续甚至加重,应该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http://www.zwenorth.com.cn/att_default/0/11/18/26/11182629_413730.pdf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