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肾病科 >> 健康长廊
“投其所好”---做到肾脏“五不要”!
稿源:   2018年04月24日

  据统计,全球范围内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逐年升高,未诊治或不重视者极易引起肾功能损伤、进展、甚至到尿毒症,不仅给病人、家庭,甚至给社会带来多重压力。要想保护好肾脏,就得“投其所好”---不做肾脏讨厌事,做到以下“五不要”!

  不要大量吃红肉;红肉指是猪牛羊驴等畜肉,因其颜色较深,有“红肉”之称。研究表明吃红肉的量越大,得尿毒症的风险越高。

  不要总喜欢吃咸;肾脏是调节水盐代谢的器官,钠盐的过量摄入,可引起水钠潴留,血压上升;还可以引起细胞水肿,使得血管腔变狭窄。久而久之,肾脏不堪重负,时不时想罢工。

  不要总喜欢吃药;“是药三分毒”,药物是导致肾损害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为了快速治愈感冒,感冒药、消炎药胡乱吃一通;为了减肥,乱吃减肥药;为了保健,保健品盲目服用......滥用药物的现象,随处可见。肾脏在滥用药物摧残下,总有一天会出现肾功能损伤。

  不要总经常感染;感染是诱发肾病的重要因素。许多人在肾脏病发病前几天都有上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或尿路感染等病史,炎症诱发免疫系统改变,伤害肾脏。并且经常感染,也会增加用药机会,给肾脏添加额外的负担。

  不要总“烟不离手”;吸烟不仅增加心血管事件、肺癌等风险,也会增加肾癌的风险。烟草中的化学物质可能存在肾脏毒性,造成肾脏组织损伤。天天烟不离手或者浸泡在二手烟环境下,肾脏压力是很大的。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