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最新文章
2018-4-18《健康报》呼噜娃 居家护理有招
稿源:   2018年04月20日

  天气忽冷忽热,小朋友患呼吸系统疾病特别多,有些家长直接拿着鼻咽侧位片来,已经确诊了“腺样体肥大”。腺样体肥大是腺样体因炎症的反复刺激而发生病理性增生,从而引起鼻塞、张口呼吸的症状,夜间更加严重,这也就是我们称其为“呼噜娃”的原因。

  中医治疗腺样体肥大,以辨证为主,采用中药、艾灸和小儿推拿等多种方法,能明显改善呼吸道压迫引起的症状,包括睡时打鼾、张口呼吸、睡眠呼吸暂停等。那么,腺样体肥大居家如何护理呢?

  开天门

  操作者以两拇指指端交替从两眉正中直推至前发际。一般操作0.5~1分钟。

  推坎宫

  操作者以两拇指指端从眉心开始,沿两眉毛同时向两侧分推。一般操作0.5~1分钟。揉太阳操作者以两拇指或中指指腹置于该穴揉动。一般操作0.5~1分钟。

  揉迎香

  操作者以食、中二指或两中指指端置于该穴揉之。一般操作0.5~1分钟。

  补脾经

  操作者一手将小儿拇指屈曲,另一手以拇指端循小儿拇指外侧缘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一般操作1~3分钟。

  皮部推按(胃经面部段)

  操作者以双手拇指掌面着力于面部两侧对称胃经皮部区域推动。一般操作0.5~1分钟。

http://www.zwenorth.com.cn/att_default/0/11/18/20/11182010_507943.pdf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