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8年媒体新闻
2018-4-17《天津日报》肾透析患者可以拔牙 血压稳定血液指标合格是前提
稿源:   2018年04月17日

  肾衰透析长期以来被作为拔牙手术的禁忌证或相对禁忌证,导致这部分患者长期忍受口腔问题的困扰。随着现代医学技术越来越发达,这些特殊患者正受到肾科以及口腔科医生们的日益重视。天津中医一附院肾病科谢怡然医生说,肾透析患者在病情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拔牙,但前提是患者血压要稳定,并进行相应的血液检测,拔牙前后还要预防感染。同时考虑到肾透析患者止血难度大以及对患者的刺激较大等因素,应避免一次拔除多颗牙齿。

  谢怡然说,大多数晚期透析者都患有不同程度高血压,80%是水钠潴留型,经透析后被纠正;5%考虑为肾素血管紧张素增高所致,透析后不能被纠正。因此,进行拔牙前,应将高压控制在140至90mmHg,低压控制在90至60mmHg。术后还要继续观察血压,防止较大波动。长期透析患者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拔牙虽是小手术,但患者易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再加上组织创伤、局部疼痛、贫血等均可使心率加快,增加心肌耗氧量而诱发心律失常和心绞痛,所以医生拔牙前应向患者说明手术过程,取得配合。

  肾透析患者拔牙前还必须了解贫血程度、血小板数量及凝血功能,消除可能出血的局部因素,血透患者应在非透析日拔牙,拔牙后再次进行血透治疗时最好减少肝素用量或采用无肝素透析等以减少创口出血。腹膜透析患者相对于血透患者来说出血风险要小一些。

  另外,透析患者因免疫力下降也易发生感染,糖尿病肾病患者风险更大。所以患者在围拔牙期应采取洁牙,药液漱口,必要时应用抗生素等措施预防感染。但需注意用药要适当减量或延长用药间隔的时间,避免药物蓄积或中毒甚至发生抗生素脑病。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8-04/17/content_11_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