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8年媒体新闻
2018-4-16《每日新报》痛风,青少年中新的流行病
稿源:   2018年04月16日

  小王,男,18岁,是一位大学新生,在与寝室同学一起大吃一通海鲜啤酒后,出现右足第一趾跖关节肿痛,行走困难,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看病,发现血尿酸800多,考虑“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经中西医结合治疗,症状好转。

  在我们印象当中,痛风是中老年男性的专利,怎么18岁左右的学生也会得上痛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科主任刘维教授告诉记者,痛风是由于尿酸生成过多和(或)排泄较少,导致尿酸盐沉积于关节等组织所导致的一种风湿病,主要表现为关节肿痛、痛风石等。痛风的青少年患者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临床上经常能见到,痛风年轻化的形势非常严峻。

  三大因素导致青少年痛风发病率上升

  1.饮食结构不良:现在酒肉海鲜已经成为家常便饭,高嘌呤、高脂、高糖饮食是痛风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

  2.不良的生活习惯:沉迷游戏、网剧导致作息不规律,熬夜成为常态,使身体代谢功能紊乱,导致尿酸升高,进而引起痛风。

  3.缺乏运动:近年,青少年的活动量越来越小,出门坐车,回家上网,走路都少了,导致很多小胖墩出现。有调查显示,肥胖与通风发生呈正相关。

  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是兄弟

  一般认为,正常嘌呤饮食下,不在同一天检查,只要2次血尿酸水平大于420umol/L即为高尿酸血症,为了让大家都能记得“尿酸水平大于420umol/L即为高尿酸血症”,医疗界将每年4月20日定义为“全民关注痛风日”。但是高尿酸血症不等于痛风,只有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等组织,引起关节肿痛等症状时才称为痛风。此外,也有一些痛风急性发作患者查血尿酸水平正常。

  青少年痛风不易控制

  1.依从性差。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往往一两天会缓解,青少年容易不重视,不遵医嘱,自行停药,从而导致疾病反复发作。

  2.自控性差。青少年自控能力比较差,同学聚餐,朋友小酌,禁不住酒肉诱惑,容易导致痛风发作。

  3.自我用药。青少年多依赖网络,凡事靠百度,包括疾病,通过网络搜索给自己制定方案,从而贻误病情,甚至导致不良后果。

  青少年痛风危害更严重

  由于年龄较小,而痛风病程长,易导致肾脏损伤等不良后果;痛风反复发作,心理压力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血症、肥胖统称为高代谢综合征,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病变。

  痛风早期治疗要抓紧

  痛风早期在正规医院进行规范治疗,完全可以收到满意的疗效。青少年年龄较小,往往担心西药的副作用,而中医在痛风上具有良好疗效,中药配合针灸可以降低尿酸水平、减轻关节症状,调理整体身体状态。痛风一定要早期规范治疗,如果到痛风晚期,出现关节畸形、肾功能不全等症状,治疗会非常棘手。

  痛风预防6个关键点

  1.低嘌呤饮食:少食或禁食动物内脏、海鲜、豆制品等。

  2.少饮用碳酸饮料、啤酒、浓茶等。

  3.多饮水:每日饮水2000ml以上。

  4.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定期监测血尿酸水平。

  5.调整生活方式,劳逸适度,合理作息,不熬夜,适度运动,减轻体重等。

  6.亚健康状态及时调整,必要时配合中药针灸调理。

  新报记者邱琳荃

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8-04/16/content_765385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