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骨科 >> 学科动态
骨伤科首次应用椎体成形术成功缓解肺癌患者椎体骨转移所致癌性疼痛
稿源:   2018年03月22日

  近日,骨伤科二病区应用椎体成形术成功治疗1例肺癌患者椎体骨转移所致癌性疼痛,减轻了患者的剧烈疼痛,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疗效确切。

  患者男性,主因胸闷、憋气1年余,腰痛、右下肢麻木疼痛2周,加重1周以肺恶性肿瘤收入我院肿瘤科。入院症见:间断胸闷、喘憋,活动后加重,腰背部及右颈部疼痛,伴右下肢麻木疼痛。以止痛、营养神经、抗炎消肿、降压等对症治疗为主。患者腰部疼痛剧烈,请骨伤科金哲峰副主任医师会诊。详查病人后,金哲峰副主任医师考虑患者疼痛系因L4椎体骨转移所致,建议行骨水泥扩张L4椎体成形术(PVP)治疗。经过骨伤科二病区认真准备,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疼痛症状明显减轻,恢复良好,效果满意。

L4椎体骨转移

椎体成形术  

  椎体成形术全称为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percutaneous vertebr0 plasty, PVP)是在透视下经皮穿刺向压缩骨折椎体内直接注入骨水泥提高脊柱稳定性的一种新型微创外科技术,能迅速缓解疼痛,增加椎体高度,改善脊柱功能;已经成为脊柱转移瘤患者姑息性治疗的重要手段,防止病理性骨折,降低肿瘤负荷,可使患者的疼痛即刻显著减轻或消失,明显提高患者生活质量。骨伤科首次应用椎体成形术成功缓解肺癌患者椎体骨转移所致癌性疼痛,与肿瘤科跨学科合作,显著提高了癌症患者的生存质量。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