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感染科 >> 健康知识园地
人体免疫力是越高越好吗?
稿源:   2018年03月12日

  对于人体免疫力高低问题,多数人存在误区,认为免疫力越高越好。实际上从感染免疫角度来看,人体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免疫力太低容易感染,而免疫力过高,容易过敏,因此,免疫力正常才是最好的。通常我们所说的:“给你开点提高免疫力的药吧,或者说给你中药调一调,你免疫力就会提高了”。这些说法其实欠妥,有点像江湖骗子似的。所谓的一些中药补品,可能确有提高免疫力作用,但是如果过分夸大其作用,会误导患者多吃、持续吃,结果患者出现口舌生疮,甚至原有疾病病情加重,此时一些医生就会告诉患者:“虚不受补”。一些中成药,如扶正合剂、金匮肾气丸、六味地黄丸、补肾强身丸、十全大补丸、金水宝、百令胶囊等,确实有一些免疫增强作用,但是必须在中医医生指导下,辩证用药、动态观察才是合理的,不辩证、不辩体质阴虚阳虚而给药,必然适得其反。过敏性哮喘、风湿类风湿关节炎及其他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我们常常会用到免疫抑制剂糖皮质激素,也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病情准确选择种类、剂量、疗程等,否则也会产生不良反应。究竟何时用免疫增强剂、何时用免疫抑制剂,我们要根据患者病情和具体情况,而选择用药,并动态观察,适时调整。因此,对于免疫力有影响的药物,确切地说应该称之为免疫调节剂。

  免疫力其实是人体抵御外界侵袭的能力,主要是防止病原微生物入侵人体。人体的免疫系统包括免疫器官,如骨髓、淋巴结、脾脏、胸腺、肠系膜、皮肤等,免疫器官通过免疫细胞发生作用,来完成人体的免疫防御过程。免疫力的确是人体最好的医生,人体在免

  疫力正常的情况下,能够抵御许多病原微生物的侵袭,不容易得感染性疾病。例如,皮肤其实人体最大免疫器官,也是人体最重要的一道免疫保护屏障,当皮肤黏膜结构完整,没有破损的情况下,通常能有效防御病原菌的入侵。当皮肤黏膜受损,如锐器导致皮肤破口时、或烧伤时,或存在皮肤病变如湿疹,或全身病如糖尿病,或高龄皮肤萎缩退化,或半身不遂,久病卧床,挤压局部皮肤(褥疮),等都容易引起病原菌的入侵,导致局部感染甚至全身感染。

  免疫力过低,医学角度称之为免疫力下调,这类人群容易出现真菌感染、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等感染性疾病。在我们生活中,也确实经常能够看到免疫力下调的一类人群,这类人群比一般人群更容易感冒、发烧,一旦流感爆发,这类人群很容易“中招”,而且感冒后很快诱发原有基础病加重。这类免疫力低的人群,通常见于老人儿童和有基础病的人群如糖尿病、贫血、肿瘤、慢性肾病等。正常人群也会出现免疫力下调的情况,比如平时身体很健康,但由于有一段时间过度劳累、加班熬夜,或喝酒应酬、生活不规律,或者过度悲伤、情绪失调等原因就容易出现免疫功能下调,此时病原微生物容易趁机入侵,引发感染性疾病发生,如醉酒后受凉容易感冒、甚至肺炎,这种例子在生活中并非少见。

  免疫力低了易感染,免疫力高了也不好。从医学的角度看,免疫力过高称为免疫力上调,这种人群容易产生自身免疫性疾病或者变态反应疾病,比如出现过敏等。为什么免疫力过高时,人体容易过敏昵?免疫力正常情况下,当病原微生物入侵人体后,免疫细胞会“识别”它,迅速判断对方是“好人”还是“坏人”,一旦发现它是“坏人”,就会产生抗体或者通过免疫细胞直接杀灭对方。如果人体免疫力过高时,免疫细胞就容易识别错误,通常会把自己的细胞当成敌人而杀灭,就容易造成自身免疫性疾病。而值得关注的是,过敏并不仅仅指的是皮肤过敏(荨麻疹),人体的许多器官都会因为过敏而发生疾病。比如,人体的眼睛过敏---过敏性结膜炎,鼻子过敏---过敏性鼻炎,气道过敏---过敏性哮喘,肝脏过敏---自身免疫性肝炎,过敏是常见病,越是发达地区、发达国家,过敏的发病率越高。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