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感染科 >> 学科动态
感染疾病科学科未来发展规划
稿源:   2018年03月12日

  感染疾病科在科主任刘旻主任和学术顾问台湾感控专家王仁贤教授的悉心指导下,正砥砺前进,进入快速发展通道。王教授从临床、教学、科研三个层面对感染疾病科的发展提出宝贵的建设性意见,为感染疾病科的医、教、研的全面发展,制定了一个可行性强的、行之有效的学科建设发展规划。

  1.临床做强大是学科发展的基石。

  王教授指出:感染疾病科是涉及多学科、多系统的一个交叉学科,要从临床为突破口,首先要提高临床诊治感染性疾病的业务能力,与基础科室影像科、检验科、病理科等建立临床沟通机制,提高对感染性疾病的诊断水平,并与内科其他科室如外科、骨科、血液科、皮肤科等就一些感染性疾病的诊治建立病例会诊和讨论制度,协同提高对感染性疾病的临床防治能力。感染疾病科脱胎于呼吸内科,擅长诊治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应在此基础上尽快扩展业务范围,努力掌握其他系统感染性疾病的防治能力,为此,要求全科医护人员必须"工作中学习,学习中工作",努力学习和掌握其他系统感染性疾病诊断和治疗,掌握相关基础学科微生物学的有关知识,掌握抗菌素和抗病毒药物的合理使用。

  使临床工作扎实推进,力争三至五年发展为我院强势学科,并在中医药防治感染性疾病领域走在全市最前列。

  2.科研水平是学科发展的标志。

  科研来至于临床,又应服务于临床。王教授指出:"临床做强大是学科发展的基石,也是科研和教学的基石。从临床出发提出科学问题和假说,并立项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就是最好的科学研究。中医在感染性疾病的优势不是抗菌、抗病毒,可能是调节机体免疫、改变细菌和病毒存在的微环境而发挥作用"。我科计划和微生物室、病理科等基础科室合作,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一些感染性疾病中,中药辨证论治对在感染性疾病的治疗中起哪些作用,在临床上联合中医治疗是否能缩短病程,尽快缓解发热等症状。中医药是否对一些疾病治疗有优势,中医药是否能降低抗菌素的耐药性等问题,将逐步开展研究。

  3.教学是提高临床能力的一个途径。

  开展教学查房和定期讲课,是提高低年资医师和实习医师临床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通过教学查房,能提高年轻医师处理临床疾病的实际能力和业务水平。王教授指出:"建立教学查房制度和文献学习制度是促进学科学发展和提升下级医师临床水平的有效途径。"每周主任查房一次,主治医师查房两次,查房后进行病例讨论,可以很好地、有效地提高下级医师和规培实习医师的临床能力。必须坚持不懈地认真执行教学查房制度。文献学习制度有多种学习形式,可以自己查资料学习,也可以参加会议和网上继续教育项目,但王教授建议每年由科主任选择一两本好的专业书,坚持轮流晨读、集体学习可能效果更好。最近在王教授的建议下,已经选定三本书,由年轻医师和规培研究生轮流讲解各章节,科主任主持点评,收到很好的效果。第一本是关于胸部影像学CT与病例分享,书名:Chest Imaging case Atlas,2nd Edition;第二本书是关于微生物学与病例分享,书名:Textbook of Diagnostic Microbiology 5th Edition;第三本书是关于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书名:Consultation in Infectious Disease(A case based approach to diagnosis and managment)感染疾病科目前医生和规培研究生正掀起一股临床学习热,每周三下班后继续从晚上六点到八点业务学习两小时,科主任点评讲解重点内容,相信不久的将来感染科一定能成为我院一个强势学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