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针灸部 >> 健康知识园地
提醒:春节期间谨防中风
稿源:   2018年02月23日

  春节期间,人们有大量的时间休息、聚餐、走亲访友,但是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等,这类人群要多注意休息,饮食有节,劳逸结合。研究表明高血压患者的中风危险性是正常人的3.1倍;高血脂尤其是高胆固醇者的中风危险性比正常人高1.3到2.9倍;糖尿病使中风危险性增加2-3倍;吸烟者的中风危险性比不吸烟者高1.5倍。

  中风的主要症状

  导致中风的危险因素

  (1)高血压病

  (2)心脏病

  (3)动脉瘤、动静脉畸形

  (4)脑动脉炎。

  (5)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红细胞增多症、白血病等

  (6)糖尿病、高脂血症。

  (7)各种外伤、中毒、脑瘤、脑肿瘤放射治疗后等。

  另外,气温变化,环境、情绪的改变,过度紧张、兴奋、疲劳等也是脑中风的原因。吸烟、过度饮酒者中风发病率也会大大增加。

  中风前的重要信号

  (1)嗜睡

  (2)手麻

  (3)无力

  (4)腿软

  (5)口吃

  (6)一过黑蒙

  (7)视物模糊

  凡出现以上征兆之一者,都应及早检查,明确诊断后,进行系统治疗,才有可能避免中风的发生。

  得了中风怎么办?

  对于得了中风病的人来说,及时就医,尤其是早期进行针灸治疗,针药并用,才能有效阻止病情继续发展,提高神经系统的自我修复与代偿能力,明显改善其运动功能和认知功能,加快自然恢复过程,缩短病程,为日后功能的恢复打下良好的基础,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合理膳食很重要

  1.多喝水

  促进新陈代谢,运输营养,排泄废物,利于通大便,解热降温,润滑关节、肌肉和器官,保持皮肤湿润

  2.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含有大量维生素C,富含膳食纤维,富含钾、镁、叶酸等营养物质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减少心血管风险

  3.增加营养应多吃鱼

  富含蛋白质,脂肪少,热量低,易于消化;

  远离三白——盐、糖、油脂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