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五专特色 >> 专药 >> 中药常识
2018-2-14《健康报》与“狗”有关的 那些中药
稿源:   2018年02月22日

  2018年是农历戊戌年,也就是常说的“狗年”。狗来福旺,让我们说一说中药里和“狗”有关的药,沾一沾狗年的福气。

  要说与“狗”相关的中药,人们最熟悉的就是“狗皮膏药”了。狗皮膏药本来是一种好药,是以狗皮做衬底的黑膏药,传说是八仙之一的铁拐李所创,后来不少江湖骗子冒用“狗皮膏药”的名号卖假药, “狗皮膏药”逐渐演变成来形容骗人的货色的成语。

  2015版《中国药典》收载了中成药“狗皮膏”,该药由二十九味中药组成,其中并没有狗皮,功效为祛风散寒、活血止痛,用于治疗腰腿疼痛、跌打损伤等症。药典记载狗皮膏的性状为摊于兽皮或布上的黑膏药,这可能是“狗皮”唯一的印记了。那么为什么要选用狗皮作为黑膏药的衬底呢?原来古人认为狗的表皮没有汗腺,所以在酷夏时节,狗都会借助长长的舌头来散发体内的热量。用狗皮做成的膏剂,可以防止水分蒸发,增强了药物的渗透性,能够更好地发挥药效。由于狗皮不那么容易得到,就逐渐用其他材料代替,狗皮膏药逐渐开始泛指所有的“黑膏药”。

  中医认为,狗肉性热,有补中益气、温肾助阳的作用,可以增强人的御寒能力。目前药典里没有以狗作为来源的中药,但狗也有一些部位常被入药。如狗身上比较常用的“黄狗肾”也就是“狗鞭”,有暖肾、壮阳、益精的功效;还有一种名贵的中药叫“海狗肾”来源于海狗和海豹。 “狗宝”是狗的胃结石,与牛黄、马宝并誉为“三宝”。《本草纲目》记载狗宝能“治噎食及痈疽疮疡”。狗的其他部位也有入药的,但比较少见。

  以“狗”为名的中药,最常用的是“狗脊”。狗脊是一味与狗颇有渊源的中药,它为蚌壳蕨科植物金毛狗脊的干燥根茎,外形酷似狗的脊背,上面长满黄毛。清代名医徐灵胎说: “此以形为治,狗脊遍体生毛而多节,颇似狗之脊。诸兽之中,惟狗狡捷,而此药似之。故能入筋骨机关之际,去其凝滞寒湿之气,而使之利健强捷也。”狗脊有祛风湿、补肝肾、强腰膝的功效,临床常用来治疗风湿痹痛、腰膝酸软、下肢无力等症,对老年人尤其适宜。所以徐灵胎还说,狗脊“颇利老人,老人精血衰,则筋骨空隙中尤不能舒展,故于此药为尤宜也。”此外,狗脊还可以制成药酒、药茶和药膳治疗老年肢体不利的疾病。

《健康报》与“狗”有关的 那些中药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