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最新文章
2018-2-7《健康报》《旅行青蛙》走红 蛙的亲戚都咋入药
稿源:   2018年02月07日

  如果有人问2018年最流行的游戏是什么?那一定是佛系游戏《旅行青蛙》了。中医药里和“蛙”有关的药物不多,青蛙虽然有“清热解毒”一类功效的记载,实际处方中却很少应用。青蛙的亲戚里倒是出了几味中药,而且都是名贵中药。

  林蛙,东北人叫它“哈氏蟆”,南方人叫它“雪蛤”,产于我国东北地区,是一种药食同源的滋补佳品,其中以长白山林蛙最为名贵。民间传说,此蛙以人参苗为食,故有滋补奇效,当然这只是传说。林蛙主要以昆虫为食,有益于森林的生态保护。哈什蟆油被称为“长白山八大山珍”之一,为中国林蛙雌蛙的干燥输卵管。中医认为,哈士蟆油味甘、咸,性平,有补肾益精、润肺养阴的功效,为脾肾虚寒、气不化精之要药。可以治疗病后、产后虚弱,肺结核咳嗽吐血、盗汗等症。

  哈士蟆油的主要成分为蛋白质,脂肪仅占4%,含有蛙醇、多糖类、磷脂、维生素、人体必需的10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及激素等。哈士蟆油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和抗应激能力,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此外,它还可以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提高高密度脂蛋白,预防动脉硬化等老年性疾病,对高血压患者有益。哈士蟆油具有镇咳祛痰的作用,能减轻哮喘症状,还有改善和增强性功能的作用。

  哈士蟆油也是一种珍贵的食材,配合牛奶、木瓜、红枣、冰糖等制成炖雪蛤,有润肤养颜、延缓衰老的作用。哈士蟆油容易吸潮发霉,以冷藏为好;也可在哈士蟆油上喷适量白酒,包成小包后装进塑料袋内,用瓷罐密封保存。这样既能防止发霉,又能保持原有的色泽。

  青蛙的另一位远房亲戚赫赫有名,那就是癞蛤蟆。癞蛤蟆的大名叫蟾蜍,不属于蛙科,为蟾蜍科动物。蟾蜍全身都是宝,干蟾、蟾酥、蟾衣、蟾头、蟾舌、蟾肝、蟾胆等均为药材,这些药材中最重要的就是蟾酥。蟾酥为中华大蟾蜍或黑眶蟾蜍耳后腺及皮肤腺分泌物干燥后的产物,性温、味辛,有毒,入胃、肾经,具有解毒消肿、强心、止痛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蟾酥具有极强的镇痛、强心、抗感染、抗肿瘤等作用,可用于治疗多种恶性肿瘤、慢性乙型肝炎、急慢性呼吸道感染、心脏病等疾病。

  蟾酥最引人注目的是治疗各种常见肿瘤的作用,被广泛用于胃癌、肝癌、食道癌、肺癌、急性白血病等。蟾酥具有很强的毒性,一定要请有经验的医师开具处方才能使用。不少中成药如六神丸、喉症丸、梅花点舌丹等含有蟾酥的成分,使用时要多加注意。比较常用的是六神丸,主要用于治疗扁桃体炎、小儿咽喉肿痛、牙痛、流行性腮腺炎等症,由于该药中含有蟾酥,过量使用极易造成中毒,引起心脏传导阻滞,出现心动过缓和心律不齐,严重者会因中毒而休克,儿童使用尤其要注意。

链接:《旅行青蛙》走红 蛙的亲戚都咋入药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