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8年媒体新闻
2018-2-6《天津日报》腹式呼吸训练能提高肺功能,约15秒完成一呼一吸最佳
稿源:   2018年02月06日

  肺功能是评价一个人健康状况和体能的重要指标,肺功能检查也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必要检查之一,对于早期检出慢阻肺、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也有重要意义。肺功能不佳,也不要着急,腹式呼吸训练能有效提高肺功能。

  据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血管科医生刘宇介绍,腹式呼吸首先要选择合适地点和时间。地点最好选在空气质量好的树林里、阳台上等,时间方面一般在早上练习比较好。具体方法是吸气时腹部慢慢鼓起,要深长而缓慢地吸气。吸气时用鼻子吸,越慢越好,嘴巴要闭紧了,上身不动。全身要放松,肩膀不能抬,两手自然下垂,以站立或坐下练习比较好。为了确保吸气时吸到腹部,可用手按住肚脐下方一寸处,当空气自然进入肺尖时,就应该会觉得手被推出一些。呼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内收缩腹部,胸部保持不动。这时把气流从嘴里长长地呼出来,呼气的同时不要再吸气了。

  刘宇提醒市民,练习腹式呼吸要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如果心情不好,没有耐心,呼吸会很不匀称,练习就达不到满意的效果。练习时要控制好呼吸的时间。一般一呼一吸掌握在15秒钟左右最好,吸气时控制在4至6秒,体质好的人可以屏息1至2秒;呼气时控制在2至4秒,有能力的可以屏息1至2秒。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8-02/06/content_11_4.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