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肾病科 >> 科室动态
2018-1-17《中老年时报》全国名中医黄文政54年治病救人77岁“壮年人”守一线把脉开方
稿源:   2018年01月18日

  黄文政为读者写下祝福。孙桂龙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7年6月在京召开大会,表彰第三届国医大师和首届全国名中医,来自本市的张伯礼、黄文政、武连仲、陈宝贵被授予全国名中医荣誉称号。为弘扬悬壶济世、大医精诚的职业精神,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为中老年读者提供养生指导,本报今起陆续推出对津城四位全国名中医的专访,敬请关注。 ——编 者

  在首届全国名中医表彰会上,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著名中医肾病学家黄文政荣获全国名中医荣誉称号。谈起这项荣誉,77岁的黄文政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驱疾除病是自己一生要专注干好的事,将为此奋斗终身。

  黄文政是中医界肾病学科奠基者之一和学术带头人,早年师从老一辈名老中医哈荔田、董晓初、柴彭年等,从天津中医学院毕业后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当内科医生。他深入研究探讨三焦理论,基于多年临床实践提出“少阳三焦枢机不利为慢性肾炎的病机关键”,创立了“疏利少阳,标本兼治”的治疗原则,研制了系列方药,临床治疗了数百例复杂慢性肾炎患者,同时打破了“肾主补无泻”的旧说。

  除了为患者解除病痛,黄文政还特别注重中医传承发展与文化交流,他主持完成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培养了4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百余名中医肾病临床主治医师。从医54年,拥有诸多荣誉的黄文政如今依然坚守在临床一线。为了诊治患者,他每周都要在中医一附院鞍山西道老院和王兰庄新院之间来回跑。平时还要对学生进行学术论文指导、组织医生研讨病例等。黄文政认为,70多岁的自己仍属“壮年”,还要帮助更多人防御疾病,为更多患者祛除病痛。

  谈到中老年人如何防病时,黄文政表示,近年来,糖尿病、肾病患者呈增长趋势,课题组正在加紧研发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予以施治,以提高疗效。但身体健康最重要的是要树立“治未病”理念,40岁以上者应远离高盐食品,不吸烟、少饮酒,适当多吃枸杞子、山药、核桃仁,加强体育锻炼,如打太极、散步等,同时保持充足睡眠。

http://epaper.jwb.com.cn/zlnsb/html/2018-01/17/content_1_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