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心身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7-10-09《今晚报》调节好身心 赶走“综合征”
稿源:   2018年01月16日

  国庆中秋8天假期结束,面对重新开始的工作或学习,人们难免一时不太适应。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身科主任沈莉提示,要学会及时调节身体和心态,尽快摆脱节后综合征。

  在假期,人们的身心是一种“娱乐、松弛、非理性”的舒适状态。假期一结束,意味着又要开始一种“条理、紧张、挑战、理性”的工作或学习状态。专家指出,节后综合征是长假结束后出现的个人生物钟被破坏的一种现象,有些人会出现抑郁、焦急、忧伤、失落,甚至心悸、失眠等身心健康问题。应该注意及时调整身体状态,尽快适应工作或学习节奏。

  假期过后,一些人已经适应了晚睡晚起的生物钟,开始工作或学习后,要及时调整生物钟,尽量不要再安排聚会,晚上早睡觉。这个季节,天黑得比较早,亮得比较晚,加之天气越来越冷,早上起床就变得更加困难。应该每天22时至23时就要进入睡觉状态,有条件的情况下,中午尽量抽出最少半个小时时间午睡,有助于更快调整状态。

  要做好准备迎接工作学习。每天工作和学习前,先将要点梳理一遍,如果可以,前3天尽量避免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学习,给自己时间调整心态,逐步过渡到紧张的工作、学习状态。

  学会适当放松,帮助“收心”。一些放松方法,比如听音乐、读书、汗蒸、瑜伽、冥想等,可以让自己心态平和,改善由于几天的透支导致的身心疲惫。多做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运动,比如步行、慢跑、做体操、伸展等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每天上床睡觉之前,不妨洗个热水澡,然后按摩头部以及足底来恢复元气。

  此外,节日期间大鱼大肉,肠胃可能已经在“抗议”了,节后应根据自身情况调节肠胃功能。辛辣、油腻吃多了应该“败火”,海鲜等生冷食物吃得多了应该“暖胃”,大鱼大肉吃得多了应该“消食”。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7-10/09/content_4_1.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