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呼吸科 >> 专病治疗特色
2017-10-10《天津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降雨大风天气来袭 生提示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尽早防范
稿源:   2018年01月16日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天津出现降雨和大风天气,最高气温骤降到15摄氏度。由于冷暖交替、昼夜温差大,不少人出现呼吸系统疾病。医生提示,在这个季节,易感人群应注意保护呼吸系统。

  【录音:门诊现场,压混】

  昨天,在中医一附院呼吸科门诊,记者看到了不少前来就诊的市民,两位市民说:

  【录音:A:就是感冒,我自己本人就是呼吸不好,老是有痰。B:天凉了也觉得压气。】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朱振刚介绍,开始降温以来,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明显增加。尤其是一些患有基础疾病以及自身免疫功能下降的人群对环境变化比正常人更为敏感。

  【录音:感冒的患者从节前开始就越来越多,对于感冒的预防一是减少病毒的入侵,到公共场所人多的地方戴口罩,减少飞沫颗粒进入到呼吸道中。第二,自身免疫力要增加,适应天气变化衣物增减。不要过度劳累,保证睡眠,尽量避免熬夜。另外,不要洗完澡湿着头发去睡觉,因为头部热量散失占人体15%。】

  此外,秋季早晚气温温差大,冷热交替过快。再加上秋季花粉、尘螨等过敏原都大增,导致鼻炎的患病率也大大提高。朱振刚提示到:

  【录音:秋季是一年四季中过敏原第二高的季节,过敏性疾病也容易发病。一是遮蔽过敏原侵入人体的机会,比如戴口罩,或是喷在或是抹在鼻子里面的隔离剂有一定的作用。】

  从中医角度来看,此时气候最大的特点是“燥”邪当令,人们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口干咽燥等症状。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医师赵菁莉提示说,这个时节,养生上注意多“甘”少“辣”防秋燥,足部要保暖。

  【录音:早晚温差大,还是要穿外套,多喝水。足底穴位比较多,这个时候注意脚底保暖。中医讲究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从饮食上吃一些温润的食品,比如鸭梨、桃、哈密瓜。另外,吃一些粥类的,比如像粳米、黏米、银耳、红枣、菠菜等。不推荐在这个时候吃一些辛辣的食品。】(记者刘鑫)

http://jingji.radiotj.com/system/2017/10/10/000587518.shtml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