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心血管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7-12-2《今晚报》冬天常遇手脚冰凉 用这些方法,让手脚暖起来
稿源:   2018年01月16日

  每到冬天,很多人都会有手脚冰凉的感觉。有人说手脚冰凉是因为体寒,有人说手脚冰凉是穿少了。中医一附院心血管科医师刘宇提示,手脚冰凉并不完全因为穿少了所致,在冬季,一些方法可让手脚暖起来。

  人体的正常机能主要是靠气血将养分运送到全身,一旦气血运行受阻,处于四肢末端的手和脚就会出现冰冷的情况。心脏衰弱,无法使血液供应到身体末梢部位;体内血液量不够,血红素和红细胞偏低;血管中有阻塞;发烧、感冒等都会影响大脑中枢神经,导致手脚冰凉。

  在冬季,要特别注意腰背、小腹和腿脚的保暖。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切忌穿紧身衣裤,以免因衣裤过紧影响末梢血液循环而加重手脚冰凉。

  多吃乌鸡、牛肉、羊肉、韭菜、核桃、桂圆等温热性食物。适当服食党参、当归、生姜、黄芪、茯苓、白术、干姜、肉桂等具有健脾补肾、温阳散寒的药物。

  还可用艾条温灸足三里、大椎、气海、关元、神阙(肚脐)、涌泉、命门等穴位。每日可选择1至2个穴位,围绕穴位旋转施艾灸,使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感为宜,一般每穴灸10至15分钟,至皮肤出现红晕为宜。

  睡前还要经常用热水泡脚,在较深的盆中加入40℃左右的热水,让水漫过脚踝,浸泡20分钟左右,也可将桂枝、姜黄、艾叶等具有温经通络作用的中药煎煮后泡脚,泡脚后要立即用毛巾擦干,然后套上袜子注意保暖。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7-12/02/content_3_9.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