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皮肤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18-1-9《天津日报》健康红绿灯芦荟胶成分复杂不治皮肤疾病,日常护肤需避开炎症部位
稿源:   2018年01月16日

  芦荟在中医药中常用来通便、清肝火、杀虫,也被广泛应用于美容领域,几乎每家化妆品专柜都有一款芦荟胶单品。很多女士也深信芦荟胶保养皮肤绿色安全、还能治疗一些皮肤疾病,但医生认为芦荟胶不是芦荟,只可以用于日常护肤,不建议用来解决痤疮、雀斑、晒伤等皮肤问题。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魏然然医生表示,芦荟具有保湿、防晒、美白功效,还具有良好的氧自由基清除能力及抗氧化作用,可以清洁皮肤、调节水油平衡、抑制痤疮丙酸杆菌,但护肤品中的芦荟胶并不能与芦荟等同。市面上大部分的芦荟胶成分都比较复杂,芦荟仅是其中一种。虽然有92%、97%、100%浓度的标识,但这并不代表芦荟胶原液的含量真的是90%+,只是代表芦荟提取物的纯度是90%+。纯度和含量,不是一个概念。其次,各种品牌的芦荟胶产品大多是透明凝胶类似啫喱的性状,但这并不是芦荟胶原液,而是由水和卡波姆(丙烯酸酯交联聚合物)调制,加芦荟(提取液/芦荟叶汁/芦荟叶汁粉)、保湿剂(双丙甘醇、甘油、透明质酸钠等)、稳定剂、防腐剂或加香精组成。添加的多种化学成分会对眼睛、皮肤黏膜尤其是有炎症的皮肤造成刺激,使用时还应尽量避开这些部位。

  用芦荟胶产品护肤,魏然然建议选择产品添加成分简单的;选择芦荟成分在排名表中靠前的产品。我国的《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要求我国化妆品包装上必须标明所有成分,且含量在1%以上的成分需按降序排列。也就是说,排名越靠前,含量越高;选择芦荟叶汁成分的产品。在芦荟胶产品中,芦荟多以三种形式存在:芦荟叶汁。水分含量为99%,其他化学成分含量相对少,对皮肤的刺激也相对小一些;芦荟叶汁粉。跟芦荟叶汁的差别,类似于奶粉跟鲜牛奶的差别;芦荟提取物就是经过特定工序提取出来,浓度高,但成分复杂,安全性不及芦荟叶汁。

  魏然然还特别提醒不可以用新鲜芦荟擦脸。世界上共有360多种芦荟,用在美容保健里的只有10多种。而且很多品种的新鲜芦荟含有大黄素,会引起面部皮肤变黑变黄。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8-01/09/content_11_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