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普外科双镜联合手术为生命延续创奇迹
稿源:   2017年11月09日

  日前,88岁高龄的女红军因“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入院时已间断寒战、发热伴恶心、呕吐20余天,生命垂危……经我院普外科成功用十二指肠镜治疗(ERCP)治疗,EST,取出胆总管结石、放置ENBD管。胆道减压后再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患者术后症状得到了缓解,现病情稳定,恢复良好。双镜联合手术为患者的生命延续创造了奇迹。

  患者就诊于我院普外科急诊,接诊医师高度重视。入院后经路军华主任查房后确定入院诊断明确,急需手术胆道减压。鉴于患者高龄,手术耐受性极差,路军华主任、陈清海副主任医师、卢宏亮副主任医师、杜海伟医师、金鹏医师等讨论后决定行十二指肠镜治疗(ERCP)治疗,EST,取出胆总管结石、放置ENBD管。胆道减压后,各项化验指标趋于正常。因胆囊多发结石存在再次发生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可能性,ERCP术后6天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手术顺利。

  我院普外科应用十二指肠镜与腹腔镜联合手术治疗胆总管结石合并胆囊结石技术熟练,收到良好的效果。急症行ERCP取石解除胆道梗阻,待病情稳定后再次实施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已经成为常规化手术治疗模式,尤其适用于高龄、基础疾病重的患者,对患者痛苦小、创伤小、恢复快。

  (普外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