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津沽名医 >> 天津名中医
刘维
稿源:   2017年09月04日

  刘维  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科主任。系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天津市中青年名医、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药协会临床评价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华北地区中西医结合防治风湿病协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中西医结合专家委员会常委、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风湿免疫病学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上市后再评价专业委员会理事、天津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西医结合风湿病学会天津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医学会风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中医药学会常委。担任中华中医药杂志、天津中医药杂志等多本杂志编委。同时担任天津中医药大学内科精品课主讲教师。

  学术思想:

  擅长中医药治疗内科疑难病症、风湿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痛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白塞病、血管炎、系统性硬化症、皮肌炎等。在研读经典论著,继承前人理论,结合自身临床实践的基础上,丰富了中医药治疗风湿病临床特色,显著提高了风湿病的中医疗效,相应学术成果已获同行认可并获相关科技奖项。

  科研教学:

  1.科研课题 “昆仙胶囊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四期临床研究”;“基于二次临床研究的中医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评价”;“解毒通络法对类风湿关节炎KLF-FRP调控体系的干预作用”;“中医药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规范化及疗效评价研究”;“解毒祛瘀滋肾法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疗效评价,“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疑难疾病中医防治项目”;“国家中管局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燥痹(干燥综合征)临床验证方案”;“痹祺胶囊对类风湿关节炎HCgp-39调控机制研究”;“扶正解毒方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淋巴细胞凋亡及基因表达的影响”;“内科疾病单元疗法构建及基础研究-干燥综合征单元疗法构建及基础研究”。

  2.科研获奖 “基于类风湿关节炎的中医诊疗评价体系建立及应用”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名;“从毒瘀虚论治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增效减毒方案构建与应用”获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六名;“中西医结合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临床及实验研究”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一名;“雷公藤多甙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增效减毒作用机制研究”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一名;“雷公藤多甙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增效减毒作用机制研究”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第一名;多次在国际、国内中医、中西医结合风湿病大会上做专题报告并获得中华中医药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3.科技成果鉴定 (1)雷公藤多苷片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临床研究;(2)扶正解毒法对系统性红斑狼疮临床及淋巴细胞凋亡影响的研究;(3)基于类风湿关节炎的中医诊疗及评价体系研究;(4)痹祺胶囊对类风湿关节炎HCgp-39调控机制研究。

  4.填补新技术空白项目 (1)辣椒碱治疗类风湿关节炎;(2)帕夫林临床治疗干燥综合征;(3)胶原性关节炎大鼠模型制作技术。

  5.教学任务:承担了天津中医药大学本科、7年制、硕士、博士的教学工作。其中刘维承担国家教育部中医内科精品课程,为主讲教师。为了适应教学发展的要求,我们进行了研究生、本科生教学改革的研究-讨论式教学(PBL教学),体现学生为教学主体,积极调动其主观能动性,大大提高教学质量。承担了国家科技部项目有“中医药院校教育设置国际标准”。主编、副主编教材《强直性脊柱炎》、《中医内科学》、《中医风湿病学》。

  6.教学方法:根据学生的层次不同,进行相应的分层教学,制定了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培养计划,并根据本专业特点,对本科生加强形象直观法在教学中的运用,增加见习次数,采用床边教学,使学生对本科室疾病有更直观的认识,使临床与教学结合更为紧密,加强对实习生临床能力的培养,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每周进行1次专题讲座。博士生和硕士生加强科研思维能力的培养,并加强中医经典的学习,开展读经典活动;对进修生主要以病房收治患者配合讲座形式教学,对进修生进行入科、出科考核,保证进修学习质量,进修结业后进行跟进联系,通过网络会诊等手段进行学术支持,帮助建立风湿专科。

      媒体访谈

点击观看视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