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杏林文苑 >> 津沽名医 >> 天津名中医
吴深涛
稿源:   2017年09月04日

  吴深涛,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原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天津市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联合会内分泌分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内分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糖尿病防治康复促进会副会长,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首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天津市中青年名中医。

  先后师从我国著名中医肾病学专家、国医大师张琪先生从事中医肾病的临床研究,和郑玉清教授从事中医药治疗糖尿病的临床研究,并于93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至今。

  一直从事中医药治疗内分泌代谢疾病及肾脏疾病的临床工作,以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各种慢性并发症、各种肾脏病变作为主要研究方向。期间仍有感于自身中医学修养的不足而又参加了国家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并专程拜我国国医大师路志正、著名中医学家吉良晨、吕仁和、薛伯寿等为师侍诊临证学习,持之以恒于读经典作临床,不断提高自身之中医修养。

  曾于1999年被评为天津卫生局系统跨世纪优秀青年技术人才,2003年被评为天津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2008当选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2008年评为天津中医药大学中青年名医,2010被选为医院师带徒导师,2012年被评为天津市中青年名中医。

  学术思想:

  吴深涛教授学宗《内》、《难》,术法仲景,衷中参西。从医多年,学验渐进,善长于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等各种内分泌代谢疾病和疑难杂病的辨治,且先后师从张琪、路志正、吉良晨、吕仁和、薛伯寿等多位中医名家,博取百家,潜心修习,中医学修养有所加深并结合长期的临床实践,既有承传,又有创新,逐步形成了自身的学术特色。

  (一)辨治消渴,独创化浊解毒

  吴深涛教授结合长期的临床实践对糖尿病的病机进行研究,提出了“由浊致毒”的糖尿病新病机理论。其核心思想为:糖尿病的发生、发展存在“由浊致毒”之演变规律。糖尿病的初始病机多为脾不散精而生壅滞之气,其内淤血分而成淤浊(脾瘅)。而浊邪内蕴化热,必耗伤人体气血阴津。进一步发展则酿致毒性而生成浊毒,且两者常相生互助为虐,不仅耗气伤阴,还可内伤肺脾肾而并生痰瘀诸邪。由浊致毒是一种慢性、渐进性的损害,据此可将糖尿病自然病程分为三个阶段,及隐匿阶段(糖尿病前期)、显现阶段(临床糖尿病期)、变异阶段(糖尿病并发症期)。而且,浊毒兼杂顽痰瘀血则成为糖尿病产生并发症之核心。基于此,独创化浊解毒法,并自拟化浊解毒方化裁。药物选用黄连、玄参、佩兰、生黄芪、木瓜、熟军、僵蚕、姜黄等化浊解毒、清热凉血之品,可达热清浊化毒解、血行津布之功。对于诸多并发症,则可随证加减,灵活化裁。

  (二)治糖尿病,尤专于合并症

  吴深涛教授主要善长于各种糖尿病并发症、甲状腺、肾上腺等疾病的证治,并渐形成自身特色,例如对糖尿病肾病的治疗,临证辨治重视尿微量白蛋白的变化,并针对早期糖尿病肾首创消渴病“漏微”之病名,认为早期糖尿病肾病是因为消渴病经久不愈的过程,因此多表现正气虚损为主要特征的病证,病位主要在脾肾,可关及心肝等多脏腑,又常因虚而化生浊毒痰瘀病邪,从其病理发展的一般规律论,病至本阶段病性多虚实夹杂。所创的浊毒内蕴之病机观,得到学界的重视,主要代表论文曾获“颜德馨中医药基金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吴教授临证善于固涩与清利法活用,特别是针对虚实挟杂之病机变化特点,灵活运用两类药物,以固利相辅,固精化浊,取得良好的临床疗效,并注重相关的科研,科研与临床紧密结合来不断提高中医药防治早期糖尿病肾病的疗效。对早期糖尿病肾病脾肾不足,浊毒内蕴者,治以化浊解毒,健脾益肾;以对心肾不交者,治以滋补肝肾,疏肝清心;对脾虚不摄者,治以参苓白术散加减;对气阴两虚者,治以补肾健脾,益气养阴。善用清心莲子饮、白茯苓丸、升阳益胃之经方化裁,强调临证当综合分析方能确凿病机而治中肯綮。

  学科建设:

  吴深涛教授作为负责人领导了内分泌代谢病科的组建和管理工作,学科建设得到长足地发展。作为学科带头人,围绕糖尿病慢性并发症这一研治之中心,带领全科同仁结合临床大力开展了中西医配合治疗糖尿病及其糖尿病肾病、周围神经病变等诸并发症的研究。特别是中医“法”的研究。不仅提出了糖尿病由浊致毒的病机理论和化浊解毒对抗糖尿病的糖、脂毒性和胰岛素抵抗的治则大法,其相关性的理论研究和临床研究均取得一定的进展,在探索糖尿病的中医病机新理论和治法方面作了大量有意义的探索,亦使本学科在国内外的相关领域具有了相当的学术影响,为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还创立了补肾健脾,渗浊化瘀法治疗早期糖尿病肾病;益气润通,淡渗化瘀法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等具有中医特色之疗法。并开发出的肾消颗粒治疗糖尿病肾病;消渴通络丸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毒清颗粒抗高血糖糖、脂毒性和胰岛素抵抗作用等三种院内制剂,临床疗效良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科研教学:

  吴深涛教授始终重视中医科研,主张医学研究必须以科研促临床水平之提高,在注重临证的同时作了大量的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了许多国家级课题并取得成果。早年所主持课题“肾消颗粒对早期糖尿病肾病的影响”获评科研成果、“经皮穴电刺激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临床研究”获中国针灸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电针促进周围神经再生修复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还编写了《中国中医、中西医结合糖尿病防治指南》项目(中华中医药学会组织项目),主编脂代谢紊乱部分,“浊毒与糖尿病糖毒性和脂毒性的相关研究”获2006年上海颜德馨中医药基金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近年又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课题“高脂饮食诱导IR大鼠DGAT2活性与APN、Lp相关性及化浊解毒中药的干预研究”(课题负责人)、 “肝脏IR大鼠PGC-1α表达与DGAT2、PPARγ的相关性及化浊解毒中药的干预研究”(课题负责人)、“糖尿病前期的中医药干预性研究”(“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重大疑难疾病中医防治研究项目,分中心负责人)、“基于临床科研一体化技术平台的2型糖尿病并发症中医药诊疗研究”(国家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课题天津分中心负责人)、“国家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慢病项目——‘基于社区的糖尿病中医药干预及推广应用研究’”等多项课题。

  吴深涛教授临证授业,常以著名中医学家吉良晨老先生为其亲赋题之康熙诗为己之座右铭:神圣岂能在,调方最近情,存诚慎药性,仁术尽平生。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