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党群工作 >> 工会之友 >> 新闻速递
我院乐跑团举行“迎全运关注健康”系列健身跑活动
稿源:   2017年09月01日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是我国体育界最大,也是首次在天津市举办的最高水平的体育盛会。为迎接此次盛会的到来,我院职工社团之一----乐跑团在工会的大力支持下,精心组织了“迎全运关注健康”系列健身跑活动,借此充分展示我院医护人员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的体育精神,展现了我院职工对全运会的期待和对大美天津的热爱。

  本次系列跑活动从7月2日开始,一直持续到8月26日全运会开幕式前夕,来自临床各科一线的医护人员积极参加,展示了昂扬向上的激情、青春靓丽的身姿。通过乐跑团系列健身跑活动,带动了我院更多职工参与其中,并在社会上引发了良好的反响,引起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与思考。

  以下是截取系列跑步活动的剪影。

  (工会)

  长期坚持跑步有哪些好处

  慢跑对骨骼的影响。跑步这种周期性承重性运动对骨骼的影响明显,无论是从表面上骨矿含量(BMC)和骨密度( BMD) ,还是从松质骨或者皮质骨表面骨形成率(BFR)、骨体积皮质骨面积等组织形态学指标来看,都对骨骼产生了很有益的影响。但是在运动停止后,这些指标都有些下降,甚至和静止对照组没什么区别。所以进行体育锻炼一定要持之以恒,这样对骨骼才能产生更持久的影响。

  慢跑可增强呼吸功能。进行轻松的慢跑运动,能增强呼吸功能,可使肺活量增加,提高人体通气和换气能力,慢跑时所供给的氧气较静坐时可多8-12倍。氧气对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是必不可少的,吸氧的能力大小又直接影响到心肺功能。一般情况下,老年人吸氧能力较低,而锻炼能提高吸氧能力。练慢跑的老年人,最大吸氧量不仅显著高于不锻炼的同龄老人,而且还高于参加一般性锻炼的老年人。

  慢跑可增强心肌,保护心脏。慢跑可使心肌增强、增厚,具有锻炼心脏、保护心脏的作用。多年从事慢跑运动的老年人的心脏大小及功能与不参加锻炼的20岁的年轻人的心脏无异,这是因为长期坚持锻炼,改善了心肌营养,使得心肌发达,功能提高。慢跑可使血流增快、血管弹性增强,具有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慢跑时冠状动脉血流量较安静时可增加10倍,即每分钟血流量可达1200-1400毫升。坚持长期慢跑的人,平时心跳频率可下降到每分钟50-60次左右,这可使心肌得到较长时间的休整。

  慢跑能促进全身新陈代谢,能改善脂类代谢,可防止血液中脂质过高。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老年性疾病大多与体内脂质代谢有关,慢跑能改善体内脂类物质的正常代谢,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含量,可预防和减少胆固醇等脂质在血管壁上的沉积,从而起到防治冠心病、高血压等老年性疾病的作用。慢跑可控制体重,预防动脉硬化,调整大脑皮层的兴奋和抑制过程,消除大脑疲劳。慢跑运动还可使人体产生一种低频振动,可使血管平滑肌得到锻炼,从而增加血管的张力,能通过振动将血管壁上的沉积物排除,同时又能防止血脂在血管壁上的堆积,这在防治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上有重要的意义。

  慢跑可缓解抑郁症。据美国纽约州的健身专家报告,长期有规律地慢跑,可有效地减轻抑郁症状,他们以120名病人为试验对象,坚持每天慢跑半小时,3个月后80%的病人病情好转,20%的病人不良感觉完全消失,情绪明显好转。

  慢跑可纠正糖代谢紊乱。运动中能量的提供主要来自肌糖原和血中葡萄糖。跑步可使血糖水平降低,增强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可使肝细胞膜和骨骼肌细胞膜胰岛紊受体的特异结合率增加,改善胰岛紊的敏感性,更好地发挥胰岛紊的降血糖作用,促进葡萄糖进入肝脏和骨骼肌等周围组织。

  慢跑可改善血压水平。规律有序的运动训练可以有效地协助降低血压,减少药物使用量及靶器官损害,提高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是高血压病治疗的必要组成部分。慢跑可有效控制体重,增强左心功

  能,改善各器官的血流量,使血压趋于平衡。但跑步不能坚持,中途中止也可使血压快速恢复至运动前水平。

  (乐跑团)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