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急症部 >> 学科动态
急症部救治多名热射病患者
稿源:   2017年08月18日

  日前,我市持续高温天气,如此炎热的天气最容易出现的疾病就是中暑。自今年入暑以来,我院急症部ICU已收治了5例该疾病患者,其中不乏有高温环境下作业人员,亦有未采取防暑措施的剧烈运动所致者,有的甚至因此付出了生命代价。

  7月11日连续接受两例中暑患者,其中一52岁中年女性王某,因免疫系统疾病在家中穿衣厚重并未开空调,家属发现时已昏迷倒地,高热,T:41℃,大汗出,家属及时将其送入我院急症部进行抢救,查生化全项:钾2.90mmol/L,钠121.30mmol/L,二氧化碳结合力10.09mmol/L,血糖20.63mmol/L,尿素氮(酶法)8.42mmol/L,肌酐171.14umol/L,移酶229.0U/L,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390.00U/L,γ-谷氨酰胺转肽酶44.54U/L,碱性磷酸酶36.94U/L,肌酸激酶1626.64U/L,乳酸脱氢酶836.53U/L,α-羟丁酸脱氢酶429.30U/L,肌酸激酶同工酶40.20U/L,血浆渗透压271.65mOSM/L。考虑热射病,也就是俗称的“重症中暑”,伴有多脏器衰竭,收入ICU进行抢救治疗,终因病情危重死亡。

  近日,急症部又连收3例年轻中暑患者,一名男子骑行共享单车中出现发热、乏力、气促、恶心等不适,两名年轻男子于健身房剧烈运动后出现上述类似症状,就诊我院急症部,均出现不同程度横纹肌溶解情况。其中一位32岁男性,在烈日下长时间骑车后出现胃口不适、呕吐、乏力等症状,遂就诊于天津港口医院,查血常规:白细胞计数11.99×109/L、中性粒细胞百分比86.3%。生化:血清钾4.14mmol/L、尿素8.72mmol/L、肌酐170.7umol/L、阴离子间隙18.9mmol/L、血浆渗透压303.47mOSM/L。心肌酶:天冬酸氨基转移酶69.0U/L、肌酸激酶7189U/L、乳酸脱氢酶298.6U/L、肌酸激酶同工酶54.0U/L。予输液治疗后无明显缓解,遂就诊我院南院急诊,考虑“中暑、横纹肌溶解、肾功能不全”收入ICU进一步诊治。入院后积极行床旁CRRT治疗,经治疗现患者病情趋于稳定,症状明显缓解,复查心肌酶:肌酸激酶303.27U/L,乳酸脱氢酶163.32U/L,肌酸激酶同工酶14.50U/L。急症七项(生化):钾3.70mmol/L,尿素氮(酶法)2.99mmol/L,肌酐121.78umol/L。

  中暑对人体的危害是巨大的,是一种威胁生命的急危重症,若不给予及时有效的治疗,会引发多脏器功能严重损害甚至死亡。

  什么是中暑,早期症状有哪些?简单来说,中暑就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的神经器官受损。根据中暑的临床表现及特征,可将中暑分类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

  夏日中暑,轻则头晕、乏力,重则头痛、恶心,严重者会出现肌肉痉挛,甚至昏迷。中暑的临床表现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类。

  热衰竭是中暑的典型症状,高温环境下,如果大汗淋漓,感到头晕、心跳加速,并伴有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时,加上无尿,或者尿色深,并且体温高于39.4℃,那可能就是真的中暑了。出现热衰竭时,应先将人置于阴凉处,或空调房内,脱除内裤外所有衣物,用所有可能的方法进行降温,如用凉水喷洒身体,给予冷水口服等,同时拨打急救电话,送院救治。

  热衰竭继续进展就会导致热(日)射病,是临床表现最严重、死亡率最高的中暑,死亡率高达60%。这时候人体的体温调节机能崩溃,直肠温度≥41℃,出现意识状态改变,如嗜睡等,严重会有抽搐、昏迷等表现,需要马上送院救治。

  对于在炎热的夏季如何预防中暑,建议:1.注意多补充水分及电解质;2.尽量避免烈日下户外活动;3.做好防暑降温,运动需量力而行,避免高温环境下剧烈活动;4.若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就诊,切勿麻痹大意。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