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针灸部 >> 学科动态
“针灸”超乎想象的神奇魅力!
稿源:   2017年07月12日

  7月6日,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在津举办,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卫生部长和代表团团长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及各国记者于当天下午来我院南院参观,针灸是此次参观之行的重要项目之一,一附院针灸部医师向他们展示了多种针灸技术,给参会人员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为推动针灸走向世界再次做出贡献。

  来津参加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的代表们参观了针灸展示区,针灸部高淑红、杜元灏、杜宇征、张春红部长带领针灸团队向与会专家展示了“醒脑开窍”针刺法、“活血散风”针刺法、灸法、拔罐等传统中医治疗技术。众多国家领导零距离感受到针灸的魅力,纷纷赞叹“中国的针灸好神奇”。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佘靖走到针灸展区的时候,询问了许多问题,针灸部部长高淑红、杜宇征主任分别为其简要介绍了醒脑开窍法中风池穴不同针刺方向和深度,在治疗吞咽障碍和改善椎基底动脉供血的疗效和针刺治疗高血压的疗效。

  当一位代表走到高淑红主任面前,说自己从来没有扎过针灸,在高淑红部长的鼓励下想体验一下,谈话间针已刺入曲池穴,毫无痛感,他非常高兴:“感觉很神奇!”

  印度传统医学部部长谢利帕德·耶索·纳伊克驻足观看了杜宇征主任针刺“人迎穴”治疗高血压的演示。并向参观外宾介绍“活血散风针刺法”治疗高血压技术。

  张春红主任正在做针刺治疗颈椎病的演示的时候,一位参观者表示对针灸非常好奇,说自己患有颈椎病,没有做过针灸治疗,主动要求体验,张春红主任现场为其治疗后,他连连说:不疼、有感觉,真棒!

  外宾们对拔罐技术兴趣浓厚,受2016奥运会风靡世界的“中医印”影响,运动员菲尔普斯、纳道尔在比赛现场肩上、后背的拔罐印,已经使中医拔罐疗法走向了国际。韩林在做拔罐疗法治疗肩周炎演示时,吸引了参观者们的观看。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部长贾盖特•普拉喀什•纳达对艾灸疗法也非常好奇,在蔡春茜主治医师操作“隔姜灸”治疗消化系统疾病的演示时,更是吸引了所有参观者的驻足观看——纷纷赞叹“神奇”。

  针灸部为此次会议精心设计了展台,许多参会代表参观了针灸展台上的各种针灸针、皮肤针、针刀、艾条、拔火罐等展示,同时也展示了近几年石学敏院士主编出版的专著。

  针灸部为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做了充分的准备及多次演练。院领导非常关心针灸部的准备工作,多次提出意见和建议,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以确保会议的成功举办和参观的顺利进行。为这次会议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了“天津针灸”,展示了传统针灸疗法的神奇魅力,让天津针灸在国际上的影响更加深远!

  这正是我们针灸部人的信仰,针灸部是一支怎样的团队呢?这是一支以洪荒之力打造纤毫之功的团队,力争每一个细节都至真、至美与严谨。针灸部部长高淑红、杜元灏、杜宇征、张春红都上阵、设计、指挥演练中的每一个细节;韩林、蔡春茜、赵贵捷等也是利用业余时间、下夜班后来院演练操作技术;志愿者林海平、杨进、秦鹏、班海鹏、程飞他们都是在规培期间,大家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赶来演示患者的角色,被扎针、被拔罐、被灸疗;志愿者吴帮启、李孟汉、韩真真、杨红玲、孟丽娜、常连赢、曹野等医师也是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翻译工作。等等等等,证明,针灸部这支具有工匠精神、团结奋进、坚持创新的团队,向世界展示了针灸的“神奇”魅力。这就是我们针灸部人的信仰,信仰针灸技艺的价值,为患者服务;这就是我们针灸部人的信仰,相信厚德技精的职业精神,恪守德业并修的职业尊严,相信只要我们努力,中国针灸的“神奇”会让世界惊艳!

  (针灸部赵贵捷)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