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老年病科 >> 健康科普
2017-4-18《今晚报》切勿忽视人体“第四高”
稿源:   2017年04月25日

  高尿酸血症发病率上升

  近日,由市卫计委、今晚传媒集团主办,市医院协会、市医师协会协办的“百姓健康大讲堂”举办了第四十期“切勿忽视人体‘第四高’——高尿酸血症”专场讲座。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科主任杨锡燕表示,近几年来,人体“第四高” 即“高尿酸血症”发病率明显升高。

  中医辨证施治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导致痛风属于中医“痹证”范畴,是风、寒、湿、热等邪气影响气血运行,导致肢体筋骨、关节、肌肉等处发生疼痛、重着、酸楚、麻木,或关节屈伸不利、僵硬、肿大、变形的一种疾病。

  1.寒湿阻络证

  症状:肢体、关节酸痛,或关节局部肿胀、屈伸不利、得热痛减、遇寒痛增,活动时疼痛加重;或腰膝酸软、四肢乏力;或纳食欠佳、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舌苔薄白或白滑,脉弦紧或弦缓。

  治法:散寒除湿,温经通络。

  选方:附子桂枝汤加减

  2.湿热阻络证

  症状:关节红肿热痛、活动不利、拒按、局部触之灼热;或发热、口渴、烦闷不安;或腰膝酸软、四肢乏力、大便干结、小便黄;舌质红、苔黄腻、脉濡数或滑数。

  治法:清热养阴,除湿通络。

  选方:四妙散或竹叶石膏汤加减

  3.痰瘀痹阻证

  症状:肌肉关节刺痛,发病关节肿大甚至关节僵硬变形,有硬结瘀斑,面色黯黧,眼睑浮肿,或胸闷痰多。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舌苔白腻,脉弦涩。

  治法:化痰行瘀,搜风通络。

  选方:桃红饮加减

  4.肝肾亏虚证

  症状:腰膝酸软,肢体麻木;或关节变形、筋肉萎缩、形寒肢冷、尿多便溏;或五心烦热、午后潮热;舌淡、或有瘀点、瘀斑,苔白腻,脉沉细或沉细涩。

  治法:补益肝肾,化痰通络。

  选方:独活寄生汤加减

  日常注意“三多四少”原则

  高尿酸血症常伴随“三高”一起出现,互相影响,互为因果,10%至30%的肥胖病患者伴有高尿酸血症,而高尿酸血症患者中20%至50%的人都患有糖尿病。杨主任表示,想要真正远离高尿酸,建议遵循“三多四少”原则。

  “三多”多喝水,每天至少喝水2000毫升以增加尿量,尽可能把过多的尿酸排出去。多吃碱性食物,比如蔬菜、牛奶、水果、米面等,有助降低尿酸。多吃苏打类食物,有助于碱化尿液,促尿酸排出。

  “四少”少吃喝嘌呤高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海鲜、肉类、啤酒、白酒等。少吃火锅,涮一顿火锅比一顿正餐摄入的嘌呤高10倍。少摄入热量和脂肪,肥胖会引起胰岛素抵抗,内分泌系统紊乱,嘌呤代谢也会加速。少服用不利尿酸排泄的药物,如利尿剂及某些复方降压药物。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17-04/18/content_8_8.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