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6年媒体新闻
2016-12-29《渤海早报》“数九”寒冬膝关节疼了吗?
稿源:   2016年12月29日

  人们常说的“老寒腿”,就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这种病多发于中老年人。而近年来,中青年患者逐渐增多,特别是年轻女性成了医院骨科的“常客”,一到了秋冬季节,膝盖就疼得受不了,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美丽冻人”的穿着,以及不正确的过量运动所致。

  因“爱美”导致关节炎

  刚刚去过中医门诊的常女士今年三十出头,本应该是身体骨骼健康的年纪,却天气一冷就膝盖疼得难受,一问才知道,常女士因为觉得自己的身形偏胖,所以即便秋冬季节,也很少穿得很厚实,特别是下半身,一条单裤加一条秋裤就已经是过冬的最厚穿着了。而且,因为觉得自己最近又胖了,很少运动的她开始健身,一上来运动量就很大,也没有专业教练的指导,大概做了一周时间,膝盖越来越痛,不得已才来到医院检查,被确认患上了关节炎,且左腿膝盖出现了骨刺。

  冬天穿短裙?勿盲目模仿

  有些喜欢日剧、韩剧的姑娘认为:那边的女性即便在冬天都穿着短裙去上班,也没有见她们得关节炎,难道我们穿几天裙子就会生病?关于这个问题,有关专家指出,日本从小学生开始,除了一年四季穿短裤、短裙上学外,还特别注重耐寒锻炼,冬天里经常可以看见日本小孩穿着短裤打雪仗,这就使日本女性从小就适应较低的气温,身体耐寒性好。相较之下,中国绝大多数女性从没有经过这样锻炼,身体体质与外国人不同,没有可比性,不能完全照搬模仿。即便可以忍耐寒冷,但是寒气实际上已经侵入体内,极易出现关节性疾病。

  食补也需“对症下药”

  除了一些正常的生活方式,由于降温明显,对于关节炎等慢性病症的调理变得更为重要,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科主治医师薛斌表示,要先分清不同类型的膝关节疾病,从而选择不同的食疗方案:

  湿热型:临床主要表现为关节游走性疼痛,关节触之灼热,或伴有发热,咽痛,便秘等,出现这些症状的病人应该多选用寒凉的饮食,如米仁粥、绿豆、生梨、豆卷、菊花菜、芦根等,可以协助清除内热;而不应食用温热型食物,如辣椒、芥末、姜、桂皮、酒等,因为吃这些会伤阴助火,加重症状。

  寒湿型:临床主要表现为关节肿痛或有积液,遇寒则重,得温则减,纳差,畏寒等,此型的患者应选用一些温热食物,如猪、牛、羊骨头煮汤,及姜、桂皮、木瓜、药酒等。

  肝肾两虚型:临床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畸形,肌肉萎缩,畏寒、消瘦、面色无华等,此型患者可以多食一些补益的食品,如甲鱼肉、鸡肉、鸭肉、鹅肉、猪肉、牛肉、羊骨髓、胡桃、桂圆、芝麻等。

  http://epaper.jwb.com.cn/bhzb/html/2016-12/29/content_7_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